中国输血协会第七届十二次常务理事会议、第七届十一次理事会议在郑州召开

时间:2024-02-04来源:中国输血协会作者:协会秘书处 王丹丹,审核:刘青宁
  中国输血协会第七届十一次理事会议于2024年1月31日上午在河南郑州召开。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路修德,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永明,协会副理事长、协会专家咨询部主任胡丽华,协会副理事长杨汇川,协会副理事长刘嘉馨,协会监事长吕杭军,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党委书记岳立宏在开幕式主席台就座。协会七届理事、监事参加和列席了会议。本次会议应到会161人,实际到会129人,符合章程规定要求。
  开幕式由杨汇川主持,朱永明、路修德分别致辞。
▲主席台合影
▲杨汇川主持会议

 
  朱永明首先感谢各位理事、各位监事安排好手头的工作,按时参加会议,并代表协会对路修德副主任亲临大会开幕式,对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多年以来对采供血工作和中国输血协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由衷地感谢!
 
  本次会议,既是一次普通的会议,又是一次特殊的会议。说普通,是因为这是年度例会,章程规定协会每年都要召开至少一次理事会会议,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规划新一年的工作。说特殊,是因为上一次线下的理事会会议还是2019年2月在北海召开的,过去的五年都是开的通讯会,每一年在录制工作报告时,我都说希望明年我们可以在线下开会,这一等就是五年。现在终于可以线下开会了,各位新老理事、监事欢聚一堂,确实有特殊的意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国卫生健康事业稳中求进的一年,也是全国血液工作充满挑战、努力奋进的一年。中国输血协会在理事会的领导下,在各级政府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紧紧依靠全体会员单位、各分支机构、广大专家,在品牌建设、服务大局、增强能力、提升服务、落实项目、交流合作等各方面,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圆满完成年度计划。协会还荣获了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卫健委有关部门颁发的两项全国性荣誉。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创新、强基固本、全面提升的重要一年。中国输血协会要继续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紧紧锚定2035年建成健康中国这个总体目标,围绕和服务全国卫生健康事业大局,以高水平践行“四个服务”(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为抓手,加强协会建设、积极开展工作,在协会职责和能力范围内,主动、充分地发挥职能。
  河南省输血界是中国输血协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了协会很多重要的工作。仅以2023年为例,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担任了中国输血协会文化工作委员会的主委单位和依托单位;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承办了协会的第三届“闪耀的红”演讲报告会,和“第二届全国血站文化建设培训班”,省卫健委黄红霞主任、路修德副主任分别亲临致辞。
  河南省政府决定给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划拨102亩土地,建设一座建设面积超过八万平米的现代化大楼。河南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我相信新血液中心不仅是崭新的、现代的,也将是有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的。去年年底,协会收到了输血界几位老专家捐赠的一批中国输血历史的文字和图片资料,协会已经将资料转交给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保管,待新大楼落成后,供展示和研究之用。设想在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河南,有一座现代化的大楼,大楼里有一些可以追溯百年中国输血史的资料,历史穿越未来,这一定是一个美好、有意义的安排。
  ——理事长讲话稿摘要
  路修德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河南卫生健康系统的发展情况。河南每年全省有130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年捐血量达5亿毫升,有效保障了医疗用血;河南省成为全国唯一9次获得“无偿献血先进省”殊荣的省份。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8万平方米新址建设,计划在2025年完成并投入使用,这必将为全省无偿献血和采供血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重大机遇,注入强大的发展动能。
  协会将本届理事会议和常务理事会议选在郑州召开是对河南无偿献血事业的支持和鼓励,也欢迎大家多来中原大地走走看看,感受中原人民的淳朴厚道、身心领略河南文化的博大精深,来一次寻根之旅,赴一次心灵之约,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激动人心的颁奖时刻
  刘嘉馨宣读了《中国输血协会2023年度优秀会员单位表扬名单》和《中国输血协会2023年度优秀分支机构表扬名单》。荣获优秀会员单位的是:常州市中心血站、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江苏省输血协会、南宁中心血站、渭南市中心血站。荣获优秀分支机构的是:协会献血服务专业委员会、协会免疫血液学专业委员会、协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协会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协会中小血站建设与发展工作委员会。
▲刘嘉馨宣读获奖名单
▲优秀会员单位代表上台领奖
▲优秀分支机构代表上台领奖
理事会议

  会议听取了朱永明所作的《协会2023年工作总结(草案)》《协会2024年工作计划(草案)》《协会2023年财务决算(草案)》《协会2024年财务预算(草案)》报告,听取了协会审计部周丽玲所作的《关于协会2023年财务决算和2024年财务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听取了吕杭军所作的《关于对协会 2023 年工作总结(草案)、2024 年工作计划(草案)、2023 年决算(草案)、2024 年预算(草案)的监事会意见》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朱永明所作的四个报告。
▲朱永明理事长作报告
▲周丽玲主任作报告
▲吕杭军监事长作报告
  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了《协会负责人因超龄卸任的议案》,孙绍忠同志因年龄问题卸任协会副理事长。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了《调整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的议案》。
▲协会行政部翟清主任宣读协会负责人因超龄卸任的议案
▲杨汇川宣读调整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的议案
  会议听取了《2023年度协会会员变动和会费缴纳情况》的报告,2023年有33家单位经批准成为协会新会员。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了《新会员入会申请》报告,本次有16家单位申请入会。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了《会员单位会费减免申请》报告,西藏自治区血液中心和临夏回族自治州中心血站要求减免本年度会费。
▲会员管理部成员宋清华宣读报告
  会议听取了协会副秘书长刘青宁作的《理事单位、常务理事单位更换派出代表调整情况》的报告,听取了《2023年度协会理事履职情况、协会分支机构履职情况自评结果报告》。
  
分享经验,交流心得
  会议邀请优秀会员单位代表渭南市中心血站,和优秀分支机构代表协会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作经验交流发言。
优秀会员单位代表——渭南市中心血站副站长张麦利作经验交流发言。
优秀分支机构代表——中国输血协会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附属瑞金医院检验科主任、输血科主任王学锋作经验交流发言。
▲专心致志的参会者们
  朱永明作会议总结,他再次感谢各级政府、卫生健康部门、社会各界对协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感谢协会全体会员、理事、监事、分支机构成员、秘书处的辛勤工作。协会将按照七届十一次理事会议上通过的2024年工作计划,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的到来!


常务理事会议

  1月30日,协会召开了第七届十二次常务理事会,协会常务理事和监事参加和列席了会议,会议按惯例邀请了不是常务理事的分支机构主委,和本单位没有现任常务理事的血液中心负责人列席。朱永明理事长介绍了第七届十一次理事会的议程和内容,报告了2023年工作总结、2024年工作计划、2023年财务决算、2024年财务预算等事项;刘嘉馨副理事长介绍了第十二届输血大会的筹备和进展情况;刘青宁副秘书长报告了协会起草五年发展规划的情况;与会人员对以上报告、协会工作、行业发展、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等进行了积极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工作意见和建议。朱永明要求秘书处对建议逐条研究,积极采纳和回应。
▲理事长作报告
▲刘嘉馨作报告
  
参会讨论
线上参会讨论

 
更多会议
  30日下午和31日,协会还分别召开了输血大会科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和协会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第14次全体会议。

  撰稿:协会秘书处 王丹丹
  审核:刘青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