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冷的天献最暖的血 ——高安市市直卫健系统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时间:2024-02-19来源:宜春市中心血站作者:刘慧玲

     近期,由于天气寒冷和呼吸道疾病的多发,街头献血的人数急剧下降,导致临床用血出现紧张情况。为了确保2024年春节前后临床用血的供应,高安市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积极组织开展“医疗卫健系统无偿献血周”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春节血液储备,守护人民生命健康。
     献血活动首站来到了高安市中医院,天公不作美,气温骤降,但是献血车上热气腾腾,暖意融融,很多医生护士都是互相换着二三十分的班,献完后又匆匆赶到各自岗位上继续工作,他们将献血作为医者履职尽责、体现担当作为的重要方式。献完血后大家纷纷表示:“无偿献血不仅是奉献爱心,更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社会责任的体现,让我们团结一心,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共同守护生命的希望。当天共有100人成功献血,共计血液36400毫升。
      活动第二站来到了高安市骨伤医院,车子刚停好,就拥满了前来献血的医务人员,排队的人群中,绝大多数都是固定献血者,大家轻车熟路,登记填表、测量血压、检验初筛……一气呵成,大家闻讯而来,用挽袖之举,传递更多温暖和力量。陈医生是我们献血的老朋友了,他说,“春节前后天气寒冷,街头献血人数骤降,但春节前后却又是临床用血高峰期,作为医务人员,当然要以身作则,尽自己的微薄力量,为生命接力。”这次已经是他第14次献血啦。短短一上午,就有97位医务人员成功献血,共计血液36600毫升。
      高安市人民医院作为这次献血活动的中坚力量,2月5日献血活动如期而至。医务人员在忙碌的工作间隙赶来参加献血活动,他们有的刚查房交完班、有的刚下夜班、有的动员家属前来、还有专门从家里赶来的休班人员,大家纷纷撸起袖子参与其中,用实际行动彰显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职业精神。“冬季献血人数会减少,但手术病人要用血、血液病人要用血、急救病人要输血,临床输血需求还依然存在,作为医生,我们更加了解血液的重要性,也更直观感受到患者的需求,所以医院一倡议我们就都报名了。”一位外科医生跟我们说道。高安市人民医院这次已经是今年第二次组织献血活动了,有200多名医务人员参与,共计血液7万多毫升。
     参加此次无偿献血活动的还有:高安市妇幼保健院、瑞州医院。此次活动共有500名医务人员献血,共计血量近18万毫升,有效地缓解了春节前的临床用血需求。一位位白衣天使的坚定撸袖,彰显了新时代医者之风,一袋袋饱含爱心的滚烫热血,筑牢了人民健康的红色“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