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查查你的血液存折余额有多少?

时间:2024-02-23来源:宜春市中心血站作者:袁小玲 、王利明
      “走,一起献血去”,自宜春市开展无偿献血活动以来,各行各业的人们纷纷为爱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来,为无偿献血、拯救生命贡献自己的力量。“献血——生命的储蓄”,就在无偿献血者捐献热血,点亮希望的同时,他们也为自己和家人在“血液银行”储备了一份“用血存款”。
     为了让无偿献血者切身感受到“血液银行是赠送生命最珍贵的礼物 ”的真正含义,根据《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用血报销的标准“无偿献血者无偿献血累计1000毫升以上的,终身享受无限量用血费用报销待遇;无偿献血者的配偶、子女、父母、祖父母、曾祖父母、孙子女、外祖父母、外曾祖父母、外孙子女临床需要用血时,其累计报销用血费用按献血者献血量血费等量计算”,同时,在保障急危重症和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用血前提下,非急诊患者同等医疗状况下,医院会保障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优先用血。
     “血费要怎么报销?”“需要哪些资料?”,面对这些咨询时,血站的工作人员都会热情介绍:
(1)在江西省内献血并用血,可以在用血医院进行直报,用血者出院后,报销人持献血凭证、临床用血凭证等资料在其住院医院报销窗口进行审核再予以报销。
(2)在江西省内献血,外省用血,需把资料准备齐全到中心血站进行报销(或邮寄到中心血站)。
报销时需要提前准备以下资料:献血者、用血者身份证、献血证、献血者与用血者的关系证明(户口本或相关部门出具的关系证明)、用血清单(住院每日清单)及用血者出院后的正式结算发票。
(3)在外省献血的,需回献血所在地进行报销。
     “报销了2070元,真没想到现在报销血费这么方便了”。近日,在市人民医院办理完血费直报业务的患者吴某说道。从前费用报销需要前往血站办理,费时费力,如今,为了进一步方便献血者,在开展血费直报业务的医院办理出院结算时就可以办理血费报销。
      “为了切实保障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的用血权益,从2016年起,我市全面推行无偿献血用血费用直报工作,在全市23家医疗机构实现了网络直接报销,持续提高了血费报销的工作效率。同时,为了给广大献血者提供细致周到的献血服务,血站在1月份升级了微信公众号功能,之后,关注了微信公众号的献血者可以直接通过微信公众号查询到献血总量、血型、献血次数和血液检测结果,从而了解到自己血液存折的‘余额’”,市中心血站站长袁小玲介绍道。
     据统计,2023年宜春市中心血站为839人次爱心无偿献血者办理了血费报销服务,其中,有770人次在医院进行了还血直报,比上年增长45.6%,报销血费58.9万元,比上年增加14.24万元。69人次通过血站报销血费,比上年增长130%,报销金额6.4万元,比上年增加3.1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