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急需“熊猫血” 佳节献爱不停歇

时间:2024-03-03来源:巴彦淖尔市中心血站作者:巴彦淖尔市中心血站
      2月9日是大年三十,人们都沉浸在过年喜庆中,欢天喜地的与家人团聚除旧迎新。与这份浓烈的节日气息相比,血站的单采室里却是充满了紧张着急的气氛。原因是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医院收治的一名急诊患者急需输注血小板,而患者的血型是RH阴性AB型。大家知道,RH阴性血型在普通人群中占比仅为2-3‰,因其特别稀有,又被称为“熊猫血”。本身血型稀有,又逢佳节,还是急诊,这种“特殊”时刻里“特殊”的需求,让血站单采室的工作人员深感时间紧急、任务重大。
      储发血科接到医院约血电话后,紧急通知各科室:单采室从稀有血型储备库里调出献血者信息,拨出了一个个紧急招募电话;检验科同期做好检测准备工作;就连送血司机也提前接到通知待岗出发……可是,毕竟是除夕,有些献血者的电话打不通,有些打通了又因种种原因来不了,有些能来的又因为团聚饮酒等因素不符合献血条件……。单采室的工作人员毫不气馁,继续用热情诚恳的电话邀请着同型献血志愿者。终于,在经过多方联系后,有一位符合献血条件的献血志愿者同意前来捐献血小板。
      这位献血志愿者名叫杜志,家住在杭锦后旗。当他得知需要紧急献血的消息后,立刻安顿好手头的工作开车出发,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车程赶到了市中心血站。经体检和血液检测后,成功捐献了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他说:“当知道自己是熊猫血时,就做好随时献血的准备了。献血不仅能帮助他人,也能为社会做出一份贡献。每当想到我的血液可能在某个时刻挽救一个生命,我就感到无比的自豪和满足。尤其是这次捐献血小板,是在大年三十,感觉自己在这个特殊的佳节里,能够拯救他人的生命,自己的生命特别有价值,这次行动也特别有意义!”献完血小板的杜志在稍做休息后,便匆忙返程和家人团聚了。我们相信,这次献血行为不仅对于杜志来说是一次意义非凡的爱心奉献,对于医院里急待用血的患者来说,更是一次生命的希望和重建。
      无偿献血是一项利人利己的公益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参与。我们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当您具备献血条件时,不妨勇敢地伸出手臂,加入到捐血救人的行列中来,让我们共同守护生命的希望,让爱在我们的血液中流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