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爱玲:让“稀有血型”不再稀有!

时间:2024-03-14来源:大连市血液中心作者:大连市血液中心



挽袖义举 开启爱心之旅
 
  1996年9月,第一次参加单位组织的献血活动,得知自己是稀有的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发给她献血证的同时,多给了她一张卡片,上面写着“要牢记自己的血型,必要时担负起救死扶伤的义务”。当时激动之余,强烈的责任感油然而生。自此,26年来她时刻牢记这句话,随叫随到,成为应急献血志愿者,走上了无偿献血的爱心公益之路
 


“稀友”的传承

  宗爱玲多次组织和参加稀有血型应急献血,至今已捐献全血5200毫升,血小板19个治疗量,累计献血量达9000毫升


  宗爱玲带领团队发起“1加1”献血活动。先后有100多个家庭参与了献血,捐献全血26000毫升。



 
公益之路 越走越宽
 
  2017年,大连市稀有血型爱心之家初建,宗爱玲担任首任队长,“熊猫侠”们从此有了自己的组织和领头人,如今这支队伍已有670多名阴性血固定捐献者,捐献全血274900毫升,血小板177个治疗量,累计献血300200毫升,救助了无数特殊血型的鲜活生命。宗爱玲个人参与志愿服务时长已达5080小时
 


  2015年,宗爱玲带动家人和团队成员39人集体登记捐献遗体和器官,成为辽宁省集体登记人数最多的团队。2020年,宗爱玲带领大连市红十字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开展“爱心相髓,生命接力”人道关怀项目,从初筛、再动员、高分辨检测、捐献前体检、入院陪护探望、捐献后血常规检查、捐献后三个月、半年、一年、两年等各种时间段回访,为捐献造血干细胞供者提供全方位的陪伴关爱。
 

 
爱之旅程 永无终点
 
  2007年,宗爱玲接到市血液中心电话,一名患溶血症新生儿急需“熊猫血”救治。她放下电话赶赴血液中心,捐献400毫升全血, 挽救了孩子的生命。2017年,北京一名住进ICU的心肌梗塞并发消化道出血的重病老人急需“熊猫血”救治。她带领团队共4名志愿者火速从大连赶到北京,每人捐献400毫升全血。2020年,宗爱玲赴北京联系当地志愿者,为肿瘤术后出现淋巴水肿的大连稀有血型患者于福平,组织捐献O型RhD阴性全血1200毫升……
 
以爱之名 传递希望
 
  宗爱玲组织团队参加各类爱心公益活动,宣传无偿献血、血液病患儿微心愿、帮助困难儿童、孝老敬老、走访慰问、学雷锋、红色教育、慈善助捐、文明创城服务、爱心救助等多个公益领域和方向。
 


新时代“最美红玫瑰”宗爱玲用满腔热血
谱写一曲生命赞歌
让自己的人生
因奉献而绽放出悦目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