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超千人在这里!省直机关开展学雷锋无偿献血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24-03-15来源:福建省血液中心作者:福建省血液中心

      3月13日,榕城春光明媚,福州西湖边的福建会堂广场上早已人头攒动,四辆献血车一字排开,“为党旗增辉 为生命接力”省直机关学雷锋无偿献血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参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们,用热血播撒生命的种子,在润物细无声中使善意生根发芽。
       30家单位1000多人参与再创历史新高
      本次活动由中共福建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福建省直机关文明办、福建省献血工作办公室、福建省血液中心承办。
      来自省纪委监委、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福建日报社、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森林消防总队等30多家省直单位100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踊跃报名献血,成功献血732人,献血量达19.66万毫升。单场报名人数首次超过千人,单场成功献血人数、献血量再创历史最高。
      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副书记张源生、副书记陈志斌,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小舟莅临活动现场,沿着热血爱心路参观省直机关学雷锋无偿献血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感言区、省直机关金奖献血者代表风采展示区、热血打卡区、科普互动区等“为党旗增辉”主题活动区内容,看望并慰问无偿献血者和献血服务志愿者。
      随后,领导们登上献血车同献血者们交流,称赞他们参加无偿献血是弘扬雷锋精神、深化文明实践的具体行动,希望机关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学雷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深入开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福建省直机关文明办副主任张华荣介绍:“发动党员、干部职工无偿献血,是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带头无偿献血,用爱心善行带动影响更多的人,接力生命,奉献社会,可以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从这几年的情况看,无偿献血活动得到了省直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的热烈响应,来的人一年比一年多,效果一年比一年好,我们也期待今后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积极参与这项活动。”
      参与献血是一生的勋章
      早上不到8点,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的消防官兵们便来到了献血活动现场,其中不少人是第一次参与献血,也不乏已经参与了多年的“老兵”。
      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新训支队一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魏伟表示:“作为一支竭诚为民的队伍,我们始终将为人民服务放在首位。恰逢学雷锋月,借着这次献血活动,我们想让这些新消防员们对为民服务有更深刻地理解。”
      省林业局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刘建伟是一名定期献血者,今天也来参与活动,他说:“能献血说明我身体很健康,是我的幸福;一滴血,一份情,通过我的献血能够挽救一份生命,在他身上得到延续,也是我的荣幸;同时,无偿献血也是我应尽的一份社会责任。”
      在金奖献血者代表风采展示区的展板前,金奖献血者张建伟精神奕奕,今年52岁的他依然坚持每半个月进行一次单采血小板,“这周六已经预约好了,今天就是过来看看。”他挠挠头笑了。
      在展板上,张建伟的照片下写着——自1996年起共献血206次,累计捐献全血2400毫升、单采血小板372.4治疗量,“坚持下来就成为了习惯。”张建伟告诉记者,为了献血,这么多年来他始终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有一次,因为饮食油腻了一些,没办法成功献血,他立刻调整食谱,而锻炼、早睡早起更是必不可少的,“只要身体允许,就会一直继续下去。”
      省直机关学雷锋无偿献血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已连续开展16年,共有60363人次,捐献血液1971万毫升,成为省直机关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一大品牌,仅2023年,在榕省直单位4155人次成功捐献全血131.86万毫升,有力保障了福州地区临床医疗用血。
      除了此次集中献血活动外,省直各单位在全年其他时间段预约开展学雷锋无偿献血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同时,也期待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及团体单位践行雷锋精神,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为生命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