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血液安全监测专业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

时间:2024-03-15来源:协会血液安全监测专业委员会作者:监测委秘书 黄霞
        3月15日下午,中国输血协会血液安全监测专业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新一届血液安全监测专业委员会(监测委)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青年委员齐聚一堂,协会理事长朱永明、副理事长刘嘉馨莅临讲话,鼓励全体成员在徐永柱主委的带领下继续做好血液安全监测工作。

        朱永明理事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监测委在推进全国血液安全监测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对血液安全监测的重要性进行了说明。朱永明要求本届监测委要继续完善血液安全监测体系,继续做好哨点监测工作,不断提升监测数据质量,让准确、可靠、可信的血液安全监测数据指导血液工作的改进。

        刘嘉馨副理事长重点介绍了第十二届输血大会的筹备情况,对大会分会场设置机制进行了说明,并鼓励监测委成员积极向大会投稿。

        九月下旬在合肥举办的输血大会将是近几年来最大规模、最多输血同仁参加的盛会;输血各学科、各专业将在协会搭建的学术舞台上充分展现最新的进展与成就。鼓励、号召委员会全体成员及其所在单位积极向第十二届输血大会投稿,相聚合肥、共襄盛会。

        徐永柱主委就本届监测委工作目标和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并对六位副主委分工进行了讨论。本届监测委将从扩大血液安全监测哨点覆盖范围、修订团体标准、持续改进监测体系、加强监测数据应用和建立专家共识等方面开展工作。2024年监测委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组织编写2023年度CSBT血液安全哨点监测报告;二是举办一期国家级继教项目和承办第十二届输血大会“血液安全监测分会场”;三是持续开展全国血液安全监测工作;四是启动血液安全监测信息管理系统的转移升级和维护管理。

        年年初,按照协会管理规定,经个人自愿报名、单位推荐、协会审核,监测委完成了换届工作。徐永柱主委对本届监测委组建过程和监测委成员分布情况进行了说明。

        按照《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的要求,委员们选举产生了新任副主任委员;副主委、委员和青年委员均获得了协会颁发的聘书。

        副主任委员曾嘉、王胜蓝,监测委秘书黄霞分别介绍了献血不良反应、输血不良反应和不良事件等三个方面的监测工作进展,并分享了近三年的监测数据。

        徐主任在会议总结中,感谢协会领导对监测委工作的支持。本届监测委将继续做好血液安全监测工作,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相信在协会的正确领导下,在监测委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监测委的工作将更上一层楼。

        工作职责 
  • 借鉴国外血液安全监测的经验,探讨国内血液安全监测工作的建立和发展。
  • 开展血液安全监测相关的概念、运行体系等学术交流与培训工作,对国内开展血液安全监测试点工作提供技术指导。

        — 今年的工作计划 —
  • 举办一次血液安全监测哨点单位联络员工作培训会;
  • 承办国家级继教项目“持续推进血液安全监测培训班”;
  • 发布2023年CSBT血液安全监测年度工作报告;
  • 启动血液安全监测信息管理系统的转移升级和维护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