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输血医学科研工作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

时间:2024-03-15来源:协会输血医学科研工作委员会作者:科研委秘书 孙苏静
        3月15日下午,中国输血协会输血医学科研工作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新一届输血医学科研工作委员会(科研委)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青年委员汇聚一堂,协会理事长朱永明、副理事长刘嘉馨莅临讲话,鼓励全体成员在张珂主委的带领下,继续推动输血医学科研工作的发展。

        朱永明理事长讲话
        科研委作为协会的重要分支机构,新一届科研委的成立为促进中国输血协会的科学发展、推动我国输血医学的进步提供了良好的支撑力量。朱永明理事长首先肯定了科研委过去两届在促进协会科研项目管理、推动会员单位科研发展,加强委员会内部交流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尤其是以威高基金、圣湘基金为桥梁,极大地推动了输血医学领域人才培养工作。

        理事长还对科研委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希望科研委在协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我国输血医学发展的重大需求,认真分析我国输血医学科研发展现状,提出学科发展规划;二是通过整合输血科研单位、血液中心(血站)及临床输血机构的资源优势,开展行业内外输血医学科研合作,进一步推动输血医学事业发展!朱理事长的重要讲话为科研委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努力的目标和方向,也为输血医学科研工作的开展和推进指明了道路。

        刘嘉馨副理事长讲话        
        九月下旬在合肥举办的输血大会将是近几年来最大规模、最多输血同仁参加的盛会;输血各学科、各专业将在协会搭建的学术舞台上充分展现最新的进展与成就。

        刘嘉馨鼓励、号召科研委会全体成员及其所在单位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向第十二届输血大会积极投稿,相聚合肥、共襄盛会。

 

        张珂主委主持会议并致辞        
        张珂主任委员带领全体委员审议通过了科研委的届内工作计划和2024年度工作计划,并依据各单位的优势资源及特色项目对其进行了基本的工作分工。
 

        按照《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的要求,大会选举了江苏省血液中心蔡莉、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输血科卞茂红、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贾延军、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京医院)输血科胡兴斌、山东省血液中心庄云龙为新一届科研委副主任委员。

        各位委员和青年委员逐一进行了自我介绍,并结合现阶段的输血医学发展现状、紧抓输血医学领域中的薄弱环节,在会议中各抒己见,为科研委工作职责方案的完善献计献策,对科研委工作分工的安排积极响应。为后续顺利开展科研委计划工作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工作职责 & 工作计划
  • 整合输血科研单位、血液中心(血站)及临床输血机构的资源优势,开展行业内外输血医学科研合作。
  • 研究和探讨输血医学科研领域的热点和难点,向国家相关科研管理部门提交项目建议案,联合行业申报课题。
  • 充分利用网页、微信等公众信息平台,做好输血医学科研成果的宣传、推广工作。

        — 今年的工作计划 —
  • 2024年度威高科研基金招标;
  • 组织完成2022年度威高科研基金中期检查;
  • 完成2021年度威高科研基金结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