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输血传播疾病专业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

时间:2024-03-21来源:协会输血传播疾病专业委员会作者:TTD专委秘书 黄敏欣
        2024年3月21日上午,中国输血协会输血传播疾病专业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新一届协会输血传播疾病专业委员会(TTD专委)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青年委员汇聚一堂,协会理事长朱永明,副理事长胡丽华、刘嘉馨莅临讲话,鼓励全体成员在新任主委戎霞的带领下,继续推动输血传播疾病相关工作的开展。

        朱永明理事长讲话指出,血液筛查是血液质量的重要保障,对上一届TTD专委会在输血传播疾病检测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开展输血残余风险评估以及新发经输血传播传染病应对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理事长还对TTD今后的工作提出要求和希望:

        一是规范分支机构管理,请全体委员明确专委会的工作原则和基本要求,互相理解,互相提醒。

        二是做好专业工作。朱理事长通过跟大家一起重温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血液安全战略,突出了输血传播疾病这个古老的研究课题对血液安全风险防范的重要性;在肯定国内已经取得的成果之余,也要看到与国外在经输血传播的传染病病原体检测防范方面存在的差距。

        希望新一届的专委会能够在戎霞主委的带领下,利用委员分布地区广、行业领域多样以及专业性强的独特优势,开拓思路,进一步推动输血医学事业发展、保障血液安全。朱理事长的重要讲话为TTD专委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努力的目标和方向,也为输血传播疾病领域相关科研工作的开展和推进指明了道路。
 

        刘嘉馨副理事长同样强调了输血传播疾病在整个输血行业领域的独特性和重要性,他对TTD专委会往届委员对协会工作的支持表达了衷心感谢,对新一届全体委员寄托了殷切的厚望。他表示,九月下旬在合肥举办第十二届输血大会将是协会近几年来规模最大的盛会,鼓励号召大家积极投寄高质量的稿件,发挥专业特长,在协会搭建的学术舞台上充分展现最新的进展与成就,也期盼面对面的深入交流能给予大家更丰富的收获。

        戎霞主委首先报告了专委会往届(2021-2023)工作总结,她衷心感谢往届主委、副主委和全体委员做出的贡献,为专委会今后的发展奠定了扎实良好的基础。

        按照《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选举副主任委员的有关要求,新一届的与会委员全票通过,同意选举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陈利民、上海市血液中心王迅、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卫生勤务与血液研究所王小慧、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王瑞为新一届TTD副主任委员。
 

        在颁发聘书仪式后,各位委员和青年委员逐一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对所在地区或行业领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各抒己见。最后,戎霞主委介绍了专委会未来三年的工作计划,并根据各成员单位的优势和需求做出初步的分工安排;三位副主委从各自的专业角度给予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本次全委会的圆满成功为TTD专委会在2024—2026年的新篇章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