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人类组织抗原专业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

时间:2024-03-21来源:协会人类组织抗原专业委员会作者:HLA专委会秘书 和艳敏
        2024年3月21日上午,中国输血协会人类组织抗原专业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新一届人类组织抗原专业委员会(HLA专委会)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青年委员汇聚一堂,会议特别邀请了第二届HLA专委会的张志欣主任委员和李伟秘书参加,协会理事长朱永明、副理事长胡丽华和刘嘉馨莅临会场。

        朱永明理事长首先强调了分支机构工作在规范管理和专业工作方面的要求,希望HLA专委会全体委员贯彻执行。随后介绍了自己从事HLA工作的历程,同时肯定了过去六年HLA专委会在张志欣主委的带领下取得的成绩。最后朱永明理事长对第三届HLA专委会全体委员提出了新的任务,鼓励全体委员在朱发明主委的带领下,再接再厉,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

        刘嘉馨副理事长讲话指出,今年9月26日至27日,中国输血协会将在安徽合肥召开第十二届输血大会;输血大会是我们行业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会议,也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HLA配型检测是输血医学领域的一个重要议题,希望大家将工作中取得成果进行分享。鼓励、号召HLA专委会全体成员及其所在单位积极向第十二届输血大会投稿,利用这个机会,全国同仁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以及经验分享。

        为感谢上一届主任委员的辛勤付出,协会理事长朱永明为第二届HLA专委会张志欣主任委员颁发感谢纪念品。

        朱发明主委指出第二届专委会在张志欣主任带领下取得了良好成果,得到协会理事长的认可。新一届委员会组成进行了调整,既保留原有大部分专家,又新增了部分“新鲜血液”;HLA专委会专业性强、意义重大;我们需要通过各领域的技术协作,以HLA选择性输血为抓手,多角度多层次推动整个专业领域的发展,提升HLA专委会的行业地位。

        张志欣主任简要介绍了第三届HLA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候选人产生的背景,并对他们进行了介绍。按照《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的要求,委员们选举产生了6位新任副主任委员,他们是毛伟、陈强、张德梅、叶欣、李晓丰、谢毓滨。

        按照会议议程,张志欣主任还总结了第二届HLA专委会的工作,并提出“应用推进科研,科研引领应用”的理念。

        朱发明主委为各位副主任委员、委员、青年委员颁发了聘任证书,同时为前任秘书李伟颁发感谢纪念品,感谢李伟秘书的辛勤付出。

        会上,朱发明主委汇报了2024—2026年第三届HLA专委会的工作规划,主要包括如下三部分内容:第一,推进技术发展,扩大应用范畴;第二,培养技术人才,凝聚专业队伍;第三,加强科学研究,促进行业发展。各位委员针对工作规划结合自身工作特点进行了充分讨论。

        最后朱发明主委对2024年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分工落实,并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指出HLA专委会将按照朱理事长提出的要求,认真履行相应的职责,组织落实第十二届输血大会的投稿工作,按照工作计划逐项抓落实,促进专业委员会的发展,不断提升HLA在输血领域的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