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

时间:2024-03-21来源:协会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作者:临床输血委秘书 蔡晓红
        为促进新一届分支机构工作顺利开展、落实年度工作计划、加强委员间交流,2024年3月21日下午,中国输血协会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新一届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青年委员齐聚一堂,协会理事长朱永明、副理事长胡丽华和刘嘉馨到场发言,为临床输血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愿景。
 
        朱永明理事长首先对新、老委员表达了关心,肯定并感谢了临床输血委在上一届胡丽华主委的带领下所做出的工作和成绩,包括每年成功举办全国输血大会、扶持偏远地区的走基层活动,称赞临床输血委也是唯一一个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分支机构的委员会。希望全体成员在新一届王学锋主委的带领下,继续创造佳绩。朱永明理事长强调了分支机构的规范运行,鼓励分支机构和专家面对面交流,强调协会与临床的交流,提出了将输血教学纳入规培课程的重要性,并期望委员们发挥自身的影响力,提升输血医学在临床中的地位。
 

        朱永明理事长最后提出两点希望:

        第一,加强与临床的沟通,扩大中国输血协会对临床输血的影响,使血液实现可得性、安全性、有效性、合理性、可及性、可负担性。

        第二,目前输血医学还未得到足够的重视,期望在临床医师规培课程中加入输血的内容,通过协会努力提升临床医师对输血重要性的认识。

        刘嘉馨副理事长对过去举办的全国大会及影响力给予了肯定,并指出在经历了因疫情导致的线上会议后,于2024年再次回归线下举行。今年即将在安徽合肥举办的第十二届输血大会是六年来的首次线下全国大会,备受行业期待。刘嘉馨副理事长简单介绍了今年全国大会的筹备工作,并动员委员们及其单位、机构积极投稿,增加会议内容的深度和广度;鼓励专业人士积极向输血大会投稿,以增加分会场的时长、提升质量,并将对投稿量多、质量高的专业委员会给予表彰;呼吁各省设立分会,以推动输血领域在各地区的发展。同时指出,会议将特别关注西部和不发达地区的年轻同行,提供支持和表彰。


        新一届王学锋主委对上一届胡丽华主委和陈凤花秘书表达了感谢,并期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各位委员能够继续发挥能量,将优秀分支机构的精神传承下去。接下来进行新一届副主委的选举,委员和青年委员的自我介绍,大家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对输血行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和热情。

        按照《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的要求,委员们选举产生了新任副主任委员;副主委、委员和青年委员均获得了协会颁发的聘书。

        王学锋主委做最后的总结发言:举办全国输血年会,旨在吸引输血相关领域的专家和从业者参与,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提升输血在临床等领域的应用水平。期望吸纳更多的从业者参与,特别是青年委员,以及从事输血相关工作的专业人士。参会人数将直接影响会议的成功与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