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次以上献血者风采”之徐小依

时间:2019-06-18来源:台州市中心血站作者:文/周朝桢;摄/丁毅


      今天和大家聊的这位“百次以上献血者”——徐小依,是一位普通的家庭主妇,从2003年开始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至今累计献血153次,达45800毫升。

图为献血者徐小依在捐献血小板

        2003年,当时正是非典肆虐的时期,很多市民担心外出风险,都尽量选择不出门。徐小依和妹妹徐小芬两人通过新闻媒体了解到普通市民害怕出门,导致了街头献血车采集量的日益减少,已经影响到其他需要血液救治的病人。“后来我们姐妹就决定一起去献血了,当时也没有想什么其他的,就是觉得现在国家遇到一些困难了,我们老百姓就做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然后这么多年就一直坚持下来了,不知不觉中已经十几年了,趁着现在还年轻,身体也一直很好,再继续献吧。”16年的坚持,被徐小依就这么轻描淡写的一句话给带过去了,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对“平凡”和“贵在坚持”两个词做出了完美的诠释。

       也许是一种缘分,几年后徐小依从路桥嫁到了椒江下马村,和中心血站仅仅一墙之隔。“我刚开始去过几次你们血站,也没什么事情,反正就在隔壁,就是想去参观参观,然后才知道有很多人在血站里献血小板。经过工作人员介绍之后,我觉得和献(全)血差不多吧,后来就一直在献血小板了。”从2008年6月份第一次献血小板开始,她累计捐献机采血小板148次,达44000毫升。

        “可能真的由于我们家和你们血站太近了,我有时候在家里都能看到你们上班忙碌的身影。你们也知道我住的近,都快把我当做救火队员了。”她笑着说道,玩笑间透露着一丝自豪之气:“我也跟你们说过的,如果别的人能过来献血小板,你们就先叫别人,实在约不到别人了,你们就给我打电话,我3分钟就能到你们血站,我愿意做这个‘备胎’。”虽然是句玩笑话,但还真发生过几次来“救火”的场面,有一次她正在家里做午饭,突然接到血站来电,医院病人急需A型血小板,她放在手里的活二话没说当真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来到了血站。对于此事她老公记忆犹新:“后来我就带着孩子去外面吃快餐了,我挺支持她献血的,结婚前我就知道她一直在献血,也真是因为她的这种善良吸引了我,让我们走到了一起,现在我们全家都支持她,这也是对孩子的一种最好的教育。”

       徐小芬是她的亲妹妹,虽然由于平时工作比较忙,献血次数没有这么多,但这十几年来也已经累计献血15次,达5000毫升。这么多年过去了,徐小芬也依然清晰的记得当年她们两姐妹第一次相约去献血的情景,现在偶尔也还会相约一起来献血,“我姐姐一直是我的榜样,以前是,现在是,将来我也希望自己能像她一样,成为别人眼中的献血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