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者奋力先行 奉献者默默无悔 ——记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安阳市中心血站党支部书记代金平

时间:2017-09-01来源:安阳市中心血站作者:安阳市中心血站

        他是一名老献血者,21年漫漫献血路,一摞摞献血证和荣誉证书记录着他的无私大爱;他是一名老血站人,18年里无论寒冬酷暑,站在街头苦口婆心宣传无偿献血是家常便饭。在我市市直卫生系统中,他是响当当的“献血状元”,他对无偿献血的那种深情厚爱,让无数人翘指称赞。“咱既是医务工作者,又是血站的工作人员,咱自己都不献血,还咋动员别人献血?都说‘倡导者先行’,咱得带好这个头!”市中心血站党支部书记代金平如是说。
        1996年,正值计划献血时期,在市职业病防治所担任工会主席的代金平赶上下派无偿献血指标,为了给职工们带头做个榜样,他主动报名参加无偿献血。他没有想到,这次献血会成为他无偿献血生涯的起点,让他与无偿献血结下不解之缘。
        1998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有偿献血退出历史舞台,无偿献血担负临床供血“主力”。然而,这时广大群众对于无偿献血尚缺乏足够认识,血站采供血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就在这一年年底,代金平被调往市中心血站。为了发动群众参加无偿献血,他和同事们绞尽脑汁,在报纸、电视、广播上开设互动栏目,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办知识讲座,进商铺发放宣传页,深入各乡村张贴标语海报……利用一切能想到的手段宣传无偿献血。那时,代金平常常带着个笔记本当“教案”,上面记录着人们比较关心的与无偿献血有关的各种问题,如血液的组成和功能、我市的无偿献血形势、无偿献血对人体的影响、用血报销政策等。有时,他也会用献血的亲身体会跟想献血却还有些犹豫的人拉拉家常,给他们以信心。
        每年的农历正月二十七至正月二十九,滑县道口镇都要举办“火神庙会”,吸引周边县市几十万人聚集。这么好的宣传机会怎能不好好利用?代金平和同事尝试着把采血车开进了古庙会,发放宣传页、讲解献血知识和政策,忙得不亦乐乎。“早些年的采血车可不像现在这么先进,一到晚上,我们把纪念品、采血设备搬到车上,几个人分成两拨轮流在车上值班看东西。正月的夜冷得很,我们一个个裹着军大衣,冻得哆哆嗦嗦。”代金平回忆道。
        一年365天,血站人的大半时间都在外面奔波,有时就像是“玩命”,2009年的那场大雪让代金平记忆犹新。冬季天寒,献血者相对较少,而这一年11月10日晚的一场大雪,使原本就不断下降的血液库存变得雪上加霜。11月12日是水冶的固定献血日,为了不错过这宝贵的一天,11日下午一忙完手头工作,代金平便与司机提前开着采血车赶往水冶。路上,大雪又纷纷扬扬地下起来,挡风玻璃很快被雪覆盖。下车清雪,上车赶路……反反复复地走走停停,他们用了两个多小时赶到目的地时已是饥寒交迫,好不容易寻到一家没因天气不好打烊的小饭馆凑合吃了晚饭,又淌着泥泞的雪水就近找了家旅馆,顾不上没有暖气,脱下冰冷湿透的衣服鞋子倒头便睡,好在第二天早早起床去清理车边积雪。
大雪拦不住采血车,浓雾挡不住血站人,慢慢的,了解无偿献血的人越来越多,参加无偿献血的人也越来越多,这让代金平觉得很欣慰,却始终无法松口气,因为医学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人们的健康需求愈加强烈,血站供血与临床用血之间的“竞赛”没有终点。为此,除了想尽办法做好无偿献血宣传动员工作,他能做的就是倾尽自己的微薄之力——献血。这些年下来,代金平已献血52次,其中捐献全血11400毫升,捐献机采血小板22个治疗量,获得了两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一次银奖、两次铜奖和一次无偿献血特别促进奖。提起这些,代金平轻轻一笑,说:“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即便抛开工作不谈,无偿献血也是一种奉献,是对自己心灵上的一种慰藉。我是AB型血,这种血型在人群中只占1/10,临床上常常需要。想想自己献的血能救治需要的病人,光荣!更何况我们成天给别人讲无偿献血,自己都不去献怎么说服别人。”2009年1月,市妇幼保健院一位病人急需AB型血小板,恰巧血库没有存量,一时又找不到其他捐献者,情急之下机采科工作人员给代金平打了个电话说明情况,代金平听闻二话没说,献!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时间长了,代金平成了AB型血小板的机动捐献者,习惯了在危急时刻伸出援手。用他的话说,捐献机采血小板无非是让针多扎了一会儿罢了,有啥大不了。

        时光荏苒,回想起与无偿献血相伴相随的这漫漫路程,代金平不禁感慨道:“转眼间我都五十多岁,这一辈子闲不住,基本上都给了血站了。血站的工作没什么惊天动地,可我们这种默默无闻的付出也算是对社会的一种奉献吧。经常献血的人可以献到60岁,只要身体允许,我也要坚持到6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