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均4万人无偿献血!郴州市中心血站再获国家级荣誉

时间:2017-09-12来源:郴州市中心血站作者:许成君

        郴州新闻网讯(记者 许成君) 近日,记者从郴州市中心血站宣传科获悉,郴州市中心血站再获一国家级荣誉。8月1日,国家卫计委官网对获得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的表彰对象进行公示,郴州市中心血站榜上有名。
        在此之前,郴州市中心血站先后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工人先锋号”等180余项荣誉称号。
        五年来,郴州市中心血站以破解“血荒”为重点,以服务群众为导向,以深化内部改革为突破,不断优化献血服务,强化血液质量管理,在全国全省多数城市“血荒”频现的严峻形势下,彻底扭转过去全市供血不足的被动局面,实现全市医疗临床用血充足、安全、有效,全省唯一,全国少有,被誉为“郴州模式”,供省内外同行借鉴学习。
        据统计,郴州市中心血站的年采血量从2011年前的10吨增至15.5吨,还多次紧急驰援省会长沙以及部分兄弟血站10吨多血液。
         2011年9月,郴州市中心血站在全国率先开展“血站开放日”活动(原卫生部于2012年5月发文要求开展“血站开放日”活动),固定每月30日为“血站开放日”,截止目前共接待参观群众70多批8000余人次参观采供血工作流程,大大提高无偿献血社会公信力。
        同时,通过主流媒体的正面宣传,把市民从对献血的错误认识引导到正确的科学判断上来,从对血站的偏见误解引导到理解支持上来,从“要我献血”引导到“我要献血”的积极行动上来。
        90后的张利平家住郴州市栖风渡五里排,在临武一酒店担任中层管理人员。从2009年开始,18岁的他加入到了献血的队伍中,至今已献出10次全血,19次机采血。目前,他是郴州市90后献血队伍中,献血量最多的人。
        张利平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当初献血是受到身边朋友的影响,通过血站的工作人员了解了献血的知识后,果断加入到了献血的队伍中。每隔一两周,张利平都会主动打电话到血站询问,是否需要献血。如果需要,张利平都会自费从临武赶到郴州。
        而对于自己的这一善举,张利平觉得,他只是尽一点绵薄之力,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今后,还会一如继往的坚持下去,”张利平说。
        像张利平这样的献血英雄,郴州市还有许许多多,廖静平、何志龙、唐白良、刘建波……他们都是平凡的普通人,但他们长年坚持献血,从不间断,为郴州的献血事业作出了贡献。
        目前,郴州的无偿献血已深入到社会各阶层,逐渐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固定无偿献血者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每年约有4万人参加无偿献血,其中,重复献血者达5000人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