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期《血站站长研修班》在沪圆满落幕

时间:2019-11-15来源:上海市血液中心作者:上海市血液中心


    由中国输血协会、上海市血液中心、世界卫生组织输血合作中心、国际输血协会(ISBT)和美国血库协会(AABB)联合主办的第十三期《血站站长研修班》于2019年11月13日在上海圆满闭幕。


上图:参加闭幕式的领导与嘉宾

原卫生部副部长、原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庆生,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秦净,世界卫生组织输血合作中心主任、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永明,ISBT执行官Judith Chapman,美国AABB代表、美国斯坦福血液中心医学主任山华,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处处长吴宏,上海市血液中心主任陆韬宏等出席了闭幕式。

出席闭幕式的还有历任“血站站长研修班”班长——浙江省医学科学院党委书记 / 院长、原浙江省输血协会理事长、原浙江省血液中心主任吕杭军(第二期);2019-2020年度研修班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苏省血液中心主任、江苏省输血协会理事长孙俊(第五期)。闭幕式由本期研修班班长、长沙血液中心主任晏永和主持。

上图:原卫生部副部长、原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庆生致辞

       朱庆生发表讲话。他指出已成功举办十三期的研修班实现了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的品牌效应。无论是筹备、招生,课程设置,教员选择,还是讲课形式,活动种类,结业效果,都十分追求质量。研修班举办的出发点和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为发展我国输血事业培养高级管理和业务骨干,从而积极推动全国采供血行业建设和输血学科发展。

朱庆生对于本期研修班的学员提出了四个要求:第一,希望来自全国各省级和地市级采供血机构的学员对照国际输血行业的先进管理知识、理念和经验,促进我国输血事业的发展。第二, 我们对待血液工作要非常严肃认真,容不得半点马虎。提供安全、充足的血液不但是为了满足我们临床的需求,更是为了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的安全。第三,研修班在中国输血界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希望从组织者到学员都能尽力把研修班巩固发展、提高发扬,并且创新。希望研修班能继续发挥作用,做大做好做强,提升中国输血学科的发展。第四,希望学员把这三周时间里所听、所看、所学的知识做好消化和吸纳,并结合本省、本地区的工作做好规划,做到学以致用,为我们国家输血事业发展,为国民健康,国富民强、民族振兴而努力。

朱庆生感谢中国输血协会、ISBT和AABB对本期研修班的支持,特别是对承办研修班的上海市血液中心表示感谢并祝贺本期研修班圆满成功。


上图: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秦净致辞

随后秦净在致辞中向学员们顺利完成学业表示衷心的祝贺。他指出,研修班的主办方都是具有资深资质,在国内外享有有权威性和先进性的组织。作为一个连续举办十三期、具有很高含金量的培训班,使学员通过18天的课程安排,真正学有所获、增进友谊。秦净感谢国家卫健委、中国输血协会、世界卫生组织输血合作中心、ISBT、AABB长期以来对站长研修班的支持与帮助,感谢上海市血液中心的辛勤付出。同时希望研修班作为一个品牌,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采供血机构学习交流的平台。


上图:世界卫生组织输血合作中心主任、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永明致辞

      朱永明致辞并作研修班总结报告。朱永明回顾了本次研修班18天以来在课程设置、专家邀请、学员招收、以及会务工作等方面的收获与经验。本期研修班学员们通过理论学习、课堂提问、分组讨论的形式,接受了采供血机构业务、管理、质量、服务、科研等各方面知识的培训,完成了预定的教学,还实地考察了上海市血液中心和苏州市中心血站,使大家对兄弟单位的工作有了直观的了解。本期培训班是近几年中入学考试、结业考试成绩最好的一期,也是学习氛围最浓重的一期,充满活力。
        朱永明也代表承办单位和学员们,向授课专家们表示谢意,向各级领导与相关单位长期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致敬,也向会务组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致谢。同时要求会务组抓紧汇总本期研修班学员的反馈意见,提供给下一次研修班管委会会议研究,促进研修班不断提高。


上图:ISBT执行官Judith Chapman(左)、AABB代表/美国斯坦福血液中心医学主任山华(右)致辞

      Judith Chapman和山华表示,研修班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培训课程,作为研修班的合作方感到自豪,能为研修班的发展献计献策感到十分荣幸。ISBT和AABB感谢所有为课程发展付出努力的人员,并祝贺所有完成培训课程的学员。
 

       闭幕仪式上,出席闭幕式的领导、来宾们向学员颁发结业证书。至此,《第十三期血站站长研修班》圆满落幕。


上图:本届班委、最佳提问等获奖者受表彰,出席闭幕式的领导向全体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第十三期血站站长研修班会务组 撰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