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己熟悉的方式回馈社会】 石家庄市首例新冠肺炎康复者成功捐献血浆

时间:2020-03-23来源:河北省血液中心作者:河北省血液中心

        3月23日上午,石家庄市新冠肺炎康复者范先生,在河北省血液中心康复者血浆采集专车上成功捐献血浆200毫升,这也是石家庄市首例成功捐献康复期血浆的新冠肺炎治愈患者。
 

        新冠肺炎康复者范先生为我市确诊病例,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帮助下,经临床医师评估判定,身体已恢复健康,符合捐献血浆条件。
 

 
        据了解,范先生得知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可用于危重症患者的治疗后,积极要求奉献爱心、为社会贡献力量。他说:“非常感谢国家和医务人员治疗好我的病,我也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义务去挽救更多的人。在大学毕业后我就有献血的习惯,此次捐献血浆和之前捐献血小板方式相似,希望此次能够用自己熟悉的方式回馈社会,让我们的疫情能够早点结束。”
 

 
        石家庄市卫健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医疗专家组,及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会同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对符合捐献血浆条件的新冠肺炎康复出院者进行积极动员招募。省血液中心在接到石家庄市卫健委开展恢复期血浆采集工作的通知后,迅速制定采集方案,完善采供血业务信息系统、对采集环境进行评估,协调相关设备、设施,确保恢复期血浆采集、检测、制备、运输的安全顺畅。
 

 
        无偿捐献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将享受无偿献血者待遇,捐献血浆200毫升视为捐献一次全血。献血浆后,发放《献血证》《爱心捐献荣誉证书》并将献血浆者信息录入全国血液管理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