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亲历的“热血战疫”

时间:2020-03-23来源:苏州市中心血站作者:陈晓霞
       作为血站血库的工作人员,在这场疫情的初期,虽然同样身为医务人员,我感觉自己离抗疫的一线很遥远,只是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坚守,做着和往常一样的工作。
       直到某一天,看到新闻上报道,有专家提出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对危重型病例的治疗显著,我才感知到原来抗疫的“战场”就在身边,自己也变成了这场“战争”的参与者。何其有幸的是,我三次参与了新冠康复者血浆成品库出库的光荣任务,自豪感油然而生。
       2月23日晚,我正值夜班,突然接到主任通知:新冠康复者血浆将在2月24日早六点左右成品化出库,支援湖北黄石的危重症病人。考虑到路途遥远,为了保证血浆处于冰冻状态送达,我和陈浩主任当晚准备了大量的冰块,同时又考虑到血浆处在冰冻状态下属于易碎品,我们不放心,又专门准备了棉垫子等可能需要的物品。
       2月24日清晨,天还未亮,陈浩主任就到达了科室,亲自和成分科待检库的同事交接,将血浆送至成品库。我书写好订血合同,血浆从成品库入库,核对,扫描,再核对,然后出库,签字,完成订血合同。主任仔细将血浆装箱,严站长一路护送至广济医院,就这样,这批血浆随新一批援鄂医疗队运往黄石,支援前线。
       第二次,3月4日下午四点,我刚刚完成夜班交接,便收到通知无锡市中心血站即将过来拿取新冠康复者血浆用于重症病人的治疗。有了上次的经验,我提前做好准备,无锡血站工作人员一来,血浆交接、成品库入库、核对,扫描、再核对、成品出库、签字、完成订血合同顺利完成,我随即将血浆信息导入U盘,交由无锡血站工作人员带回,并配合主任协助无锡血站工作人员装箱。
       3月19日,同样还是我值夜班,知晓第二天早上新冠康复者血浆将驰援武汉,按照前两次的流程,我提前准备好了转运物品。3月20日早,血浆出库前我再一次见证了新冠血浆的成品化出库。
       新冠康复者血浆凝聚着我们全血站人的心血,从站领导的安排部署到各科室的协调配合,饱含苏州对湖北同胞的祝福和希望!而三次参与其中的我,这种自豪感要更加的热烈和真切。这些血浆,就像是一根纽带,将我们和湖北的抗疫前线,牢牢地凝聚在了一起,永不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