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青浦区巾帼风采 文明相伴

时间:2020-04-02来源: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作者: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

        为“爱”战疫,奋勇担当,巾帼文明岗熠熠生辉。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单采室的护士门始终坚持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奋力投身到“热血抗疫”的工作中。单采室10名护士共为抗击疫情捐款1300元,并且有5人在疫情期间参加无偿献血,共计1000ml。


        有这样一群特殊的护士,她们用执着与微笑,感动了一个又一个爱心市民自愿参加成分献血活动,去挽救那些等待延续生命的患者。“2018-2019年度巾帼文明岗”的奖牌就是对她们辛勤劳动的肯定。


        很多市民对成分献血可能不太了解,成分献血主要是提取血液中的成分-----血小板,也就是利用血细胞分离机器和一次性的耗材把血小板提取出来,再把其他成分血还输给捐献者。血小板的主要功能是止血,对于临床上一些出血不止的病人,或一些肿瘤晚期病人以及一些放化疗的病人来说都是急需的。


        由于机采成分血采集时间长,非常考验采血护士的“功力”和耐心。“有没有感觉不舒服?”“想喝水吗?”……在整个献血过程中,采血护士们会适时地和无偿献血者交流,讲解血液生理知识,宣传法律法规,告知献血注意事项,给无偿献血者递上一杯糖水,聊几句家常,盖一下毯子,按一下针眼,必要时,还会为无偿献血者发麻的胳膊揉一揉捏一捏,让每一位无偿献血者的心情放松下来,为无偿献血者留下一次美好的献血经历。


        “无偿献血者百分百的满意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鼓励”在血站所有岗位中,采血护士是跟无偿献血者接触最多的。通过她们娴熟的业务技能、温暖的关怀与鼓励,一袋袋爱心血液不断被收集、储存,发往临床输送到患者体内。为了给无偿献血者提供更便利、舒适的服务,血站在环境和服务质量上都有了很大提升。单采室开通了成分血捐献微信预约服务,无偿献血者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通过微信预约献血;等候区准备了牛奶、饼干和热水,并提供免费Wifi。


        单采室是血站的窗口,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血站的形象。近些年,血小板临床用量在逐年上升,无偿献血者队伍也在不断壮大。2017年全年血小板采集量为69单位,2018年6月血站组建成分献血小分队后全年血小板采集量为407单位,2019年全年血小板采集量为846单位,这组数据的背后,有无数无偿献血者无私的爱心和付出,也包含了许多血站人默默的坚持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