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晖——用热血铸就军魂,用奉献书写担当

时间:2020-05-19来源:岳阳市中心血站作者:施多婷
 
       了解毛晖的人大概都知道,他挂在嘴边最多的就是问你什么时候可以参加无偿献血?对于这样的问话,身边的同事很是配合,身体但凡允许一定参加无偿献血。这其实并不是毛晖的工作,他也并不是一名无偿献血宣传招募工作者。作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毛晖对无偿献血事业充满了热情和满满的责任感。
       人在哪里他就献血在哪里,这是毛晖对自己献血多年最直观的感受。1998年,毛晖高考时主动报考军校想为国防尽一份力。进入部队的他刚满18岁,还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部队训练完休息的时候,毛晖去参观自己所处的这个城市,远处一辆献血车停在那里。毛晖看到之后,迅速上前,询问关于献血的相关情况。护士告诉他,现在血库告急,好几家医院的病人都等着用血,血液一旦供应不上,将危急病人的生命。本就想来献血的毛晖没等护士说完话,就主动撸起长袖,伸出胳膊,要求献血。想到自己的血液能够挽救另一个人的生命时,他的心里顿时涌起了一种由衷的自豪感。献血时护士告诉他,献血不仅身体无害,还能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毛晖当时暗暗下定决心,每年至少要献一次血。在部队10年的时间里,毛晖每年都坚持无偿献血。
       从部队转业回到岳阳,在机关工作的毛晖时刻不忘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他告诉记者:“虽然我转业不在部队了,但我依旧不会忘记自己是一名军人,军人的责任就是保家卫国。也许我不能像黄继光牺牲得那样光荣,不能向雷锋牺牲得那样轰动,但是我可以高标准履职尽责,以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为履行好军人的神圣使命作出自己应有贡献,努力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无偿献血就是我力所能及报效国家和保卫生命的最直接方式。”
       从18岁到40岁,毛晖坚持无偿献血22年。他为身边的人做出了表率,树立了标杆。在他的倡导和发动下,亲戚朋友纷纷积极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他所在的单位每年也都会开展一次无偿献血活动。
       “我手上有全国各地的献血证,岳阳的最多,我自己也记不清具体献过多少次了。献血是我一辈子的事业,只有等到我身体不允许的时候,我才会放弃”。对于无偿献血,毛晖如此表态。
       在他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名军人对国家和社会的担当,是一名80后对奉献的最高诠释,更是一名铁血男儿对生命的由衷敬畏。献出有限的血液,表达无限的爱意,毛晖一直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