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之心宽如海,献血之情坚如岩‖之宋起光

时间:2020-06-02来源:青海省血液中心作者:青海省血液中心

很多时候,我们不明白自己献血是为了什么?为了名,献血不成名;为了利,献血不获利;更多时候,献血只是为了表达我们对生活的一种态度。
宋起光是一名普通的中医主治医师。从8年前第一次献血到现在,他累计献血12次全血,1次血小板,献血量达5000多毫升,宋起光作为一个普通人,人生因无偿献血而变得与众不同。
      “这将是您在西宁市的第13次无偿献血,其中12份全血,1份机采血小板,合计献血5000多毫升,感谢您8年来的无私奉献!”宋起光熟练地填好无偿献血登记表,青海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从计算机系统中读取出他在西宁市的无偿献血信息。这一次,宋起光捐献的是机采血小板。鲜红的血液从透明的管道进入血细胞分离机,分离出高纯度的血小板,其他的血液成分回输至他的体内……
      8年前,对宋起光来说,无偿献血还是一件陌生的事。2012年7月26日,和朋友一起逛街的他,偶然看到莫家街献血屋前几个医务人员在宣传无偿献血。宋起光和他的朋友被他们的卖力宣传所感动,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情走进献血屋,挽袖献出了一份爱心。
献血后,宋起光身体没有什么不适。“献血对自己没有影响,却能救别人,这样的事让人心里舒服!”抱着这样朴实的想法,从那以后宋起光有时一年一次,有时一年两次,西门体育馆、莫家街采血屋……西宁市不少献血点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家人朋友们不理解孙德敬为什么能坚持这么多年。他也问过自己这个问题,可是总也找不出个多像样的答案。

      “我是个中医大夫,说不上什么大道理。有时我会收到青海省血液中心发过来的短信,上面写着‘尊敬的献血者宋起光先生:请容我以曾被您的热血拯救过的患者生命的名义,祝您生日快乐!您的一次他的一生,无偿献血愿您我一路前行,风雨无阻!’我看了心里挺骄傲的。”“献血”已经成为宋起光生活里非常重要但也习以为常的一部分。可能他自己都没有发觉,自己在献血的同时,助人的特质也早已融入了他的血液。
      今年四月份妻子由于患病住院,有一天同病房愁眉不展的病友引起了宋起光的注意,经了解病友的疾病要输血小板进行治疗,血液中心因各医院的需求量大而库存不足,急需动员身边的朋友家人去捐献,而病友只身一人来西宁住院,了解了病友的困难后,热心的宋起光决定帮助病友去血液中心捐献血小板,宋起光此举也深得妻子的支持,也有了宋起光第一次捐献血小板的经历,通过此次捐献他得知,如果捐献机采血小板,可以大大缩短献血间隔,每年最多可以捐献24次。而且对于用血者来说,机采血小板浓度高、纯度高、更安全。于是,宋起光决定用这种方法帮助更多的人。

 “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宝贵!”他主动要求工作人员将他加入到捐献血小板的微信群,以方便自己及时了解患者对血小板的需求,及时的帮助更多的人,宋起光表示,要趁自己健康,继续做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用爱心点亮更多的生命。
         献血,是患者之福;不献血,是旁观者之憾!献不献血虽纯属个人自愿,但这种对生活的态度却值得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