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渭南市中心血站演讲比赛优秀作品连载之一——铭记革命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时间:2020-07-03来源:渭南市中心血站作者:渭南市中心血站


        李晶,本科学历,主管检验师,1999年在渭南市中心血站参加工作至今,现在血站质量管理科质量监督岗。
        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的生命密码,蕴含着我们党的信仰、宗旨和追求。
        在陕西这片热土上,红色基因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中国革命从这里走向胜利,这里还孕育出了延安精神等宝贵的精神财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作为新时代的渭南人,我们更要肩负起传承红色基因的时代重任。传承红色基因,首先要铭记革命历史。
        曾经国难当头,无数中华革命志士勇站时代潮头,主动担起历史的责任,用热血和生命立志救国,面对刀枪棍棒,贫穷落后,他们未曾退缩,而是以天下为己任,中流击水,从风雨如晦的革命年代到筚路蓝缕的建设时期,从开拓奋进的改革开放到全面小康的决胜进军,一代又一代红色基因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历史洪流中流淌,最终助推国家走向今日的辉煌!
        如今,时代进步,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在困难关头迎难而上、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用无畏的勇气与自我担当,镌刻书写新一代人的革命信仰!
        2020年,一场疫情,激发了我站党员干部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的革命斗志。就在全国人民联手抗疫的关键时刻,湖北血液告急!为保障临床用血,我站党支部第一时间发出支援武汉的号召!血站领导班子率先垂范挽袖献血,干部职工慷慨捋臂奉献热血,在全渭南掀起了“热血逆行,支援湖北”的感人场面。
        刘佳妮是成分科的骨干,在今年的特殊情况下,三次采回来新冠肺炎康复者的血浆都是由她制备。雷海丽顾不上中考在即的儿子,冀娜安排家中的老人照顾幼小的儿女,主动请缨奔赴一线,科长问她们家中是否有困难,她们的回答斩钉截铁“没有”。年轻党员许苗苗同志做完手术不满三天就复岗,实验标本因为时间限制,披星戴月时有发生,用她的话说:“我们不能辜负了核酸检测先锋岗这牌匾”。杜丹同志因为隔离牵挂实验,不分白天晚上在电脑前完成实验室认可的计划构思,她说“不是工作需要我,而是我真的需要工作”。她们体现了一片无私的赤诚之心……。还有我们质量管理科,在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最严峻时,部分医院的血液库存出现了不平衡,我们顾不上休息,争分夺秒赶往各县医院进行血液调配,与时间赛跑,与死神博弈,搭起了一条贯穿城市的红色生命线。
        疫情期间,5辆献血车,两辆送血车每天穿梭于各县市区大街小巷,城市阡陌每一个角落都有血站人奔波的身影,他们本可远离疫情,呆在家里不出门,但他们坚定地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采供血的平凡使命,他们传递的是勇敢,更是希望。
        如今,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作为血站青年一代,我们唯有铭记历史,不忘来路,才能坚守初心,开创未来。让我们加满油,鼓足劲,继承先烈遗志,凝聚前行力量,共同建设血站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