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献血?对身体是否有害

时间:2020-07-07来源:安徽省血液中心作者:安徽省血液中心

        想要献血,除了不提倡大家胡吃海喝外,也不建议大家空腹献血,这是为什么呢?

        进食后再献血是目前无偿献血的主要做法,清淡饮食既可增加血糖浓度又可增加血容量,重要的是大大减少献血反应的发生。因为人在空腹或摄取食量较少的情况下,部分能量被消耗血糖往往处于较低水平,当人体内的血糖低至一定程度,人就会感到头晕、乏力,甚至冒虚汗。
        献血过程中血容量下降,如果在空腹的状况下献血发生献血不良反应的概率会很高,所以献血前杜绝空腹。

为什么体检的时候却要求我们要空腹呢?下面的小贴士可给你解惑:
        空腹抽血已成为许多项化验检查的必须要求。体检采血时要求空腹,这是因为空腹时所测得的各种数值能比较真实地反应机体的生化变化,有助于疾病的诊断。
        如果在进食后采血,则会因为食物的影响而无法对检验结果进行判断:进食后由于消化系统的消化与吸收,血液中的生化成分,如糖、蛋白质、脂类与各种无机离子等呈现暂时性变化。

        因此,用进食后采取的血液标本测得的各项结果一方面不能反映机体的真实情况,另一方面无法与空腹血所测得的正常值进行比较,因而也就无法获得准确的临床判断。


        献血前饮食要清淡那么献血后就要注重营养搭配啦!适当增加一些营养,吃些瘦肉、鸡蛋、豆制品、新鲜水果和蔬菜,多饮水,这样可促进血液成分和血容量更快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