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献血400ml有什么好处?原来原因是……

时间:2020-07-07来源:安徽省血液中心作者:安徽省血液中心

        参加过无偿献血的人都知道,在日常献血活动中一次献血量可以是200、300或者400毫升,而初次献血者往往对无偿献血认知不足,认为一次献血200毫升可以接受,但要献400毫升就略显勉强,担忧会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然而这样的顾虑却大可不必,这是为什么呢?
        假如200毫升血能救一个人,一次捐献400毫升血,就等同于只挨了一针,却能救2个人,这么一想,是不是超划算?
​        真实情况是,捐献的400毫升血液并不会输给两个人,但对于患者来说,用这袋400毫升血却比用2袋200毫升血更加安全。
        这是因为当人们输血时,血浆中的某些抗原、免疫物质会进入到用血者体内与用血者自身的血或刚刚输进去的血发生免疫反应,这样的情况是非常危险的,轻则引起过敏、输血失败,重则会导致溶血性疾病的发生。输入一袋200毫升血后再输另一袋,就很容易发生以上现象 。而一次性输血400毫升,发生免疫反应的概率就会大大降低,对用血者来说,更加安全。
        但是最终献血多少还是根据每位无偿献血者的身体综合情况以及献血者的意愿来决定的。
        国家规定,中国大陆地区一次性献血不得超过400毫升。这是因为400毫升血只占人体总血量的1/10,失去这部分血液既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又能为有缘的用血者提供便利,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