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哪些人暂不能献血吗?

时间:2020-07-07来源:安徽省血液中心作者:安徽省血液中心

        在医院每天需要用血的病患不计其数...在医院,也隐藏着一群始终视救死扶伤为天职的医护人员,他们为病人争分夺秒,也在背后默默献血救人。而我们有时会遇到一些想要献血却被拒绝的爱心市民,他们往往会有这样的困惑,为什么我身体健康、体重、年龄达标就是献不了血呢?
​        其实,即使具备无偿献血条件的人也并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献血,有时候一个不经意的“小意外就会成为决定你是否能献血的关键!

      以下这些情况暂时不能献血

       1、1年内输过血的人不能献血
        一个人输入另一个人的血液后,其机体免疫系统会产生针对不同血液细胞表面抗原的抗体或淋巴毒素,这些免疫性抗体虽然对输血者无害,但对以后接受其血液的受血者可能会造成严重的损害。而这些因输血产生的抗体或淋巴毒素大约需要1年的时间才能逐步减弱消退至正常水平。所以,国家规定,近1年内曾经输注过全血或血液成分者暂不能献血。
        2、半个月内拔牙者不能献血
        任何手术都可能引发炎症,导致白血球指标升高,产生潜在的感染风险。因此,为了确保输血安全,我国《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中规定半个月内拔牙或其他小手术者暂时不能献血。
        3、女性月经期及前后3天不能献血
        女性在经期,血液处于低凝状态,即不容易凝固的状态,在经期献血会导致出血不止或失血过多。再者,生理期女性心理状态不稳定,也不宜献血。
        4、感冒病愈未满一周者不能献血
        感冒患者的血液中含有感冒病毒,身体也会因抵抗感冒病毒的侵袭而导致白血球增高等,产生感染风险。同时,感冒患者身体较虚弱,抽取多量鲜血会进一步削弱抵抗力,不利于康复。感冒痊愈一周后,方可献血。   
        5、1年内纹过身的人不能献血
        纹身对血液安全的影响与纹身的部位面积大小无关,而与纹身的方式有很大关系。反复的针刺或集体交叉针刺,由于针具的污染,无消毒措施往往很容易引发感染和交叉感染。本着从低危人群中采血的要求,所以纹身术后未满一年者不能献血。
        6、近亲、夫妻间不能相互输血
        直系亲属间输血可能会发生移植物抗宿主病,这种免疫反应疾病死亡率很高。血缘关系越近发病率越高,父母与子女间,发病率要高10-20倍。夫妻间也需谨慎,若妻子接受丈夫血液,怀孕时胎儿可能会发生新生儿溶血病!

        献出一份爱,温暖一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