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工匠”程益民的献血情怀

时间:2020-08-05来源:衢州市中心血站作者:蒋巧香 郑慧
 
       程益民是衢江经济开发区鑫丰特种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造纸工艺技术高级工程师,曾获得浙江省科技成果9项,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发明专利2件和实用新型专利10件,主持和参与国家标准制修订2项。2019年9月被浙江省总工会选树为“浙江工匠”,同年12月又被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总工会联合授予“最美浙江人·最美工匠”。他是衢州市七届人大代表,同时他还有一个闪耀着光辉的身份——无偿献血者。
       7月26日,程益民第92次献血,这位有着34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建党99周年之际,撸起袖子献热血,用这样的方式为党庆生,将无偿献血情怀深藏于心。
       我想体验一下献血的感受
       提起他的第一次献血经历,程益民颇为感慨。2002年8月,对无偿献血的好奇促使他走上停在市区南湖广场的献血车,亲身体验了粗粗的采血针扎入静脉血管看着殷红的鲜血流进血袋后,他便开始尝试着每年参与。当时他身边参加无偿献血的人并不多,但是他觉得既然国家提倡无偿献血,作为一位身体健康的公民,参加无偿献血也是一份职责所在。参加献血的次数多了,与血站的工作人员也都熟悉了,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程大哥”。2006年,程益民主动提出加入血小板捐献队伍。捐献血小板比全血要花费时间长不说,而且往往是急救用血,需要随叫随到。每次接到血站招募电话,程益民都排除万难赶来。在他看来,再也没有比救人生命更重要的事情了。凭着这份信念,他在无偿献血路上越走越远。
        我想献到60周岁,献满100次
        为了时刻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捐献热血,帮助他人,程益民多年来一直坚持各种体育锻炼,尤其爱打羽毛球。这么多年来,他始终保持每年捐献8-10次的机采血小板的频率,由于良好的身体状态,每次初筛都顺利通过,19年累计献血34900毫升。程益民一边锻炼身体,一边帮助他人,身体和灵魂都在路上。看着一个又一个急需输注血小板的病患得到治疗,恢复健康,他的心底就涌动着一种欣慰。程大哥常常跟我们说他要一直捐献,献到60周岁,献到不能捐献为止。他说他的目标是献满100次,现在他离自己的目标也越来越近。正是由于程益民持之以恒的坚持,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8000毫升)、浙江省无偿献血之江杯奖(10000毫升)、衢州市无偿献血香樟奖(26000毫升),今年又获得了浙江省无偿献血特别奉献奖(30000毫升)荣誉称号,并于6月14日代表衢州市出席了在杭州举行的颁奖仪式暨“2020年世界献血者日全国主会场”及全国电子献血证上线发布活动。
        我想为无偿献血事业发展出力。
        无偿献血已然是程益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平日里他也时刻关注着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多次为无偿献血事业建言献策,他常想着为无偿献血事业发展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在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中,程益民出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无偿献血工作的建议》,把无偿献血工作中面临的困难逐项罗列,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在2019年人大闭会期间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关于将<浙江省无偿献血荣誉证>获得者列入全年免费游衢州范围的建议》,在市委市政府及市卫生健康委、市文旅委的大力支持下,他的许多合理化建议逐项落地,像一缕温暖的春风吹进许多无偿献血者心田。由于程益民热心无偿献血事业,被市中心血站聘为“衢州市无偿献血宣传讲师”。
程益民不仅是爱岗敬业的劳动者、精益求精的坚守者、科学技术的攀登者,更是助人为乐的无私奉献者。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为爱坚守。程益民发自内心地热爱无偿献血事业,他对无偿献血的情怀深入骨髓,无处不在,令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