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输血协会细胞治疗专业委员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17年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成都召开

时间:2017-07-09来源: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作者:细胞委、教育委

        2017年6月25日,中国输血协会细胞治疗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细胞治疗委”)及教育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教育委”)成立暨2017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成都隆重举行。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永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戴苏娜、四川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徐保华处长、人事科教处方晓明副处长及四川省输血协会陈蜀军理事长、霍联敦副理事长出席会议。
        会议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党委书记刘嘉馨主持,中国输血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戴苏娜宣读中国输血协会主委任命决定和依托单位批复函。朱永明理事长为输血研究所刘嘉馨书记及马峰副所长分别颁发了教育委和细胞治疗委主任委员聘书,为输血研究所颁发了依托单位牌及印章。
 
朱永明理事长为输血研究所马峰副所长颁发了细胞治疗委主任委员聘书,为输血研究所颁发了依托单位牌及印章。

朱永明理事长为输血研究所刘嘉馨书记颁发了教育委主任委员聘书,为输血研究所颁发了依托单位牌及印章。

        会议选举了上海市血液中心钱开诚教授、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输血科夏荣主任、第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输血科主任尹文教授和军事医学科学院野战输血研究所岳文教授为细胞治疗委副主任委员;选举了南方医科大学黎诚耀教授、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王兆福主任医师、军事医学科学院野战输血研究所贾向志副研究员、武汉血液中心姚立副主任护师为教育委副主任委员。
       朱永明理事长代表协会对细胞治疗委和教育委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概括了协会成立分支机构的必要性、重要性,介绍了分支机构的成立流程及成立情况,强调协会应将服务会员、改进作风、加强协会建设和让会员满意作为首要任务和工作标准,并希望分支机构的成立成为协会和中国输血行业发展历史的标志性事件。朱理事长对两个委员会提出了三项要求:(1)创造性、创新性的做好专委会的工作,分别在细胞治疗领域和教育领域发挥核心和牵头人的作用。(2)规范运作,自觉严格遵守外部内部相关规范要求,做好长期规划和保证工作的连续性,促进委员会长期健康发展。(3)积极起草协会的团体标准。他介绍了我国《标准化法》的修改情况及制定团体标准的重要性,指出在细胞治疗委和教育委的工作领域内,指南或标准的空白很多,各委员和委员单位有能力和义务帮助协会做好团体标注的创立、起草、发布和完善工作。朱理事长的重要讲话为细胞治疗委和教育委工作的开展和推进指明了方向。

        刘嘉馨主任委员在讲话中首先感谢各级领导的关心与帮助以及各会员单位的信任与支持。他分析了目前血液事业人才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教育委的主要任务就是面向国家与行业需求,通过项目开展、专题培训、资格考试、教材编撰、师资建设等工作,充分发挥继续医学教育和培训在提高行业人员素质能力、改进采供血和临床输血服务、推进输血医学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助力作用。他希望新一届教育委在输血协会的领导下、在各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精诚合作,开拓进取,为实现协会促进输血事业发展和学术繁荣的任务目标做出贡献。
        马峰主任委员介绍了细胞治疗委成立的缘由、必要性和重要性,分析了细胞治疗委工作的机遇和挑战,阐述了任期内的初步工作思路,表达了在输血协会领导下带领全体委员做好细胞治疗委工作的决心。
        会议还邀请输血医学教育专家、南方医科大学黎诚耀教授和细胞治疗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程涛教授进行了精彩的专题报告。黎诚耀教授以《输血医学学历教育与思考》为题,介绍了南方医科大学自开办输血医学本科以及自主设立二级学科以来,输血医学本科及研究生招生、教学和就业的情况,并对输血医学的学科发展提出了展望和发展的建议。程涛教授以《干细胞治疗产品质量保障及其生物学基础》为题,介绍了近期国家出台的关于细胞治疗研究和应用的相关利好政策和国家“十三五”对其的重要部署,分析了我国在该领域与世界上其它国家的差异,强调推进我国细胞治疗临床应用的良好发展关键在于质量相关生物学研究和标准的制定,指明了细胞治疗委的工作开展的核心内容和重要意义。
        随后,细胞治疗委和教育委分别召开了全体会议,讨论通过了委员会的工作职责、工作制度以及届内工作计划。细胞治疗委提出了开展细胞治疗行业调研、向相关职能部门提交调研报告、加强与国际相关机构如AABB等的合作与学习、梳理细胞治疗成熟技术并试点推广开展和制定相关技术标准的建议,为细胞治疗委工作计划的完善和工作的推进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教育委就如何在行业内开展输血医学继续教育、行业培训、提高整体学历水平的途径和方法以及在教育战线上相互帮扶的可能性和操作方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会议能够成功召开,得益于中国输血协会和各委员单位的大力支持。本次会议的召开,两个委员会分别建立了组织构架,理清了工作思路,为两个委员会履行中国输血协会赋予的职责和义务,切实推进两个委员会的工作打下了重要基础。

 
全体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