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输血协会人类组织抗原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报道

时间:2017-07-02来源: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作者:人类组织抗原专业委员会

        人类组织抗原专业委员会(HLA专委会)的前身是中国输血协会血站管理工作委员会HLA管理学术组,学组在本领域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非常重要作用。2017年2月23日,经中国输血协会第七届二次理事会审议,同意成立中国输血协会人类组织抗原专业委员会,成为中国输血协会24个分支机构之一。
        2017年6月6日,中国输血协会人类组织抗原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深圳隆重召开,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永明,中国输血协会副理事长孙绍忠,深圳血液中心主任朱为刚,人类组织抗原专业委员会委员、青年委员以及来自国内外HLA领域的专家共近百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上,首先由朱永明理事长代表中国输血协会对人类组织抗原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讲话,随后,孙绍忠副理事长宣读了主任委员任命函和依托单位的批复决定,朱永明理事长向张志欣主任委员颁发了主任委员聘书,张志欣主任委员代表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接受依托单位铜牌。会上朱永明理事长阐述了分支机构建立的构想及建立分支机构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强调HLA专委会的工作重点,是借鉴国内外人类组织相容性领域的研究和进展,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促进其在我国的基础研究及临床应用,促进临床输血、移植,细胞治疗等领域的安全实践和学科发展,为会员单位的提供专业指导。
        随后召开的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由毛伟主持,张志欣主委介绍了副主委候选人情况,经无记名投票选举了六名副主任委员:蔡剑平、李剑平、朱发明、毛伟、张伯伟、何路军,讨论并通过了人类组织抗原专业委员会的职责,张志欣主任委员做了人类组织抗原专业委员会的届期工作计划和本年度工作计划的报告。项目分工负责,增加委员的责任感,有目标有计划地实施。
        为了体现专业委员会的特点,HLA专委会和深圳血液中心联合举办了《KIR-HLA研究与临床应用国际研讨会》,国际著名专家、被誉为 “KIR Queen”的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Mary Carrington教授 、斯坦福大学 Paul J Norman博士等国内外专家进行了学术报告。
        人类组织抗原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为本领域及相关领域搭建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积极研究创新并引进新的分型技术的和新的研究方法来解决有关输血领域遇到的问题。积极研究和追踪HLA,HNA、HPA各方面的进展,同时努力开展其输血领域及以外的研究和应用。推动输血研究领域特别是输血不良反应从表观学的研究深入微观机理功能学的研究,来提高输血的水平,加快科学输血进程,更进一步推动中国输血事业的发展。更好的为病人服务。


集体合影


会议讲话


授牌仪式


朱永明理事长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