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辐射环境检测部门对我站血液辐照环境进行年度检测

时间:2020-11-23来源:盐城市中心血站作者:盐城市中心血站

    辐射环境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核与辐射环境安全是国家环境安全的重要内容。近日,江苏省辐射环境检测部门对盐城市中心血站血液辐照环境进行年度检测。检测人员利用辐射剂量率仪测量血液辐照仪四周屏蔽体外及周边区域辐射剂量。检测结果均符合国家相关要求,血液辐照环境安全。 
    血液辐照是利用放射性同位素Co-60产生的γ射线对血液制品进行辐照处理,可有效灭活血液中具有免疫活性的T淋巴细胞,患者输注辐照的血液制品可有效预防“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的发生。我站自2012年引进血液辐照技术以来,向临床提供的辐照血液制品主要有辐照单采血小板、辐照红细胞、辐照洗涤红细胞、辐照全血等,为广大免疫性疾病患者提供了更加安全的血液保障。
    血站在向临床提供辐照血液的同时,每年定期对血液辐照环境进行检测,确保血液辐射环境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