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中心血站: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2061人献血57.7万毫升

时间:2021-01-14来源:南宁中心血站作者:史贝贝

       在天气严寒、新冠疫情反弹和疫苗接种暂缓期的多重压力下,我市献血人数骤减,采供血工作形势比较严峻。南宁中心血站联合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学生于1月8至10日连续三天开展献血活动,共有2061名师生挽袖献血,献血量高达57.7万毫升。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规范采血流程,南宁中心血站每天至少安排5台采血车到现场服务。“献血是好事,一下课刚好就到我的预约时段,所以就赶紧过来排队了。” 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2001班平丽华同学说。该学院每年至少组织开展2次大型无偿献血活动,无偿献血已在学院蔚然成风,曾于去年创下驻邕高校单日献血1275人的最高纪录,缓解南宁市冬季临床用血紧张状况,为南宁市临床用血提供了保障。该学院获得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颁发的“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特别奖”、学院院长赖晓桦获得 “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特别奖”荣誉。
       据了解,国家卫健委于2020年11月13印发《血站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规定“如果献血者出现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者,建议暂缓献血,暂缓时间为相关情况结束后至少28天。”由于新冠疫苗需接种2次,同时参考现行接种间隔,相当于接种新冠疫苗后42—56天才能献血。受疫情防控大环境影响,加上高校放假、天气寒冷等原因,无偿献血工作将受到极大影响,春节期间血液库存将面临严峻挑战。然而医院就诊量并未减少,各类创伤手术、孕产妇、血液病患者等重点人群仍需输血救治,血液供应保障压力巨大。南宁献血办呼吁,希望符合条件的爱心市民在接种新冠疫苗前或接种新冠疫苗第二针结束满28天后踊跃献血,保障春节期间的临床用血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