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生命 为爱逆行】“热血”逆行中那些最美的身影

时间:2021-01-17来源:河北省血液中心作者:河北省血液中心
 

        一座城,一条心。

        在这个冬天最寒冷的一周,石家庄被按下了暂停键,全市1100万人和数以万计的医务工作者、志愿者,在寒冬之中,无畏逆行,无私坚守......彻夜奋战与时间赛跑。

        同时,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另一种方式逆行,用热血挽救无数患者的生命,维系了无数个家庭,他们是“热血”逆行中最美的身影......
 


 

        “铃铃铃......”省血液中心供血科的电话此起彼伏,供血科主任刘敬闪再次接起电话,对方传来用血的需求:“您好,我是无极血康医院,我们医院急需2治疗量血小板......”在交谈后,了解到血液中心库存处于紧张状态,挂了电话,无极血康医院张主任便立即开始组织医院职工到血液中心捐献血小板。在张主任的呼吁下,医院的两名主任、后勤电工、司机以及一位职工家属一行5人,自己开车来到中心捐献血小板8个治疗量。

        据了解,此前该医院已经抽调走18位医护人员,参加到石家庄核酸全员检测的队伍中,冲锋在一线为市民做核酸检测。在所剩不多的医务人员当中,他们再次选择奉献爱心,为保障省会临床供血贡献一份力量。张主任说:“身为医护人员,更加明白血液对临床治疗的重要性,更能理解目前血液的紧张程度,我们分批组织,后续还会有医护人员参与进来。”他们是医务工作者,是冲锋在一线的白衣战士,是爱心奉献的热血英雄,是护卫家园的守护者......



 

        “我只是做了一件最普通的事,比起一线医务工作者来说我这不算什么......”今天,又一次在中心见到了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长安执法大队支部书记赵昕光,这已经是他第4次来中心了。作为抗疫民生保障人员,这阵子赵昕光一直坚守岗位,指挥车辆调度,保障紧急任务车辆使用......近期工作的疲惫,导致前几次检测的指标未能达到献血标准,这次趁着工作间隙再一次来到中心,经过检测能够挽袖献血,赵昕光的心里总算是踏实了下来。在赵昕光看来,能够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到更多的人是件很高兴的事情。当被问到工作都这么忙了为什么还要这么执意过来时,他说:“现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作为抗疫保障人员能够出行,愿尽己所能为血液保障奉献一份力量!”
 


 

        赵昕光不仅自己坚持无偿献血,此前还邀约血液中心讲师到单位宣讲,给大家普及献血知识,带动大家一起献血。这次与他一同来献血的还有大队办公室的贾佳。对于贾佳来说献血并不陌生,因为这已经是她第21次奉献爱心了。她说:“我知道血小板的储存时间非常短,每天都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所以想要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多帮助一些人”。
 


 

        武冰,是公交公司的一名职工,在全市刚发布公交、地铁、火车停运消息后的第二天,便来到了血液中心奉献爱心。对于获得过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武冰来说,从22岁开始参加献血的她,这一坚持就是17年,现在定期参加无偿献血已经成为了她生活的一部分。因为工作原因,她每周休息的时间只有1天,一个月算下来只能休息4天,其中就要拿出2天时间来为献血做准备。疫情期间一直坚守岗位保障市民乘车出行的她,在刚刚可以休息下来的时候便选择了参加无偿献血。当问到武冰怎么想的时候,她并没多说什么,只是觉得这是自己的一份义务。也正是因为这份义务感,为特殊时期临床患者的生命注入一份活力。
 


 

        与武冰有着同样保障任务的侯林是铁路战线上的一名职工,也是停运之后来到中心献血,停运之前刚刚在石家庄落地......由于疫情原因,本该接替侯林班组的人员封闭进行核酸检测,为了保障旅客通行,工作正常开展,侯林选择了在岗位上坚守。这次也是第一时间来到了中心,挽袖献血。因为他深知,血液在这个时刻是多么的重要。定期参加献血的他在每次献血之后便按照工作安排,算好自己的休息时间预约下次的献血时间,看着他矫捷的身姿走进预约室的一瞬间,温暖至极。
 


 

        血液中心二楼机采大厅,在人数不多的采血椅上,刘青就是他们中的一位。原来她是一位常年坚持献血的老献血者了。刘青说:“收到血液库存紧张的消息后,我就坐不住了,就决定来献血了。”但是,刘青的家在桥东,离血液中心距离很远,目前其他交通工具是不行了,只能开车前往,可因为小区防控要求,车库封了,物业表示车开出去就不能再回来了,而刘青想都没想就把车开了出来,她说:“回来就是把车停马路边上,也得去啊,献血救人,能多救一个是一个吧。”日常的时候,刘青都是周六日利用自己休息时间来献血,而如果是血液中心打电话特别紧急的情况下,就是正上着班,她跟单位请假也会过来献血,话语间流露出暖暖的爱意。
 


 

        献血大厅里还有一位熟悉的身影,他就是任静强,是有着125次献血经历的老献血者了,同时也是最早开始参与志愿服务的五星级志愿者,他说:“每年坚持献血大概十几次,对无偿献血再熟悉不过了,上个月18号刚献的,这两天接连收到了呼吁献血的消息,便意识到,目前血液的紧张状态。作为一个长期固定的献血者,在这种疫情严峻的时候,更能理解血液的珍贵,“现在献血的人肯定少,但是医院患者得用血啊,所以我得来!”坚定的语气中透露着力量。
 


 

        每半个月献血一次已经成为武军周生活的一部分,这次来献血是在一个无偿献血志愿者朋友那里得知血液紧张,于是一早就过来了,以往都是周六日休息的时间来献血。问及现在疫情严峻,来的时候有过担心吗,他说:“来血液中心,比回自己的老家还要多,老家一年也就回去几次,这里,一个月就会来两次,对环境太熟悉了,这里的工作人员非常细心,消毒措施也放心,所以没有什么顾虑”。
 


 

        在献血大厅我们还看到一个熟悉的面孔,她就是马翠微,这已经是她第106次献血了,她说:“现在医院需要血小板,要是没有血小板,那些病人们的生命会受到威胁,自己能献出一份力量很开心。”朴实的话语下是一颗温暖善良的心。马翠微的爱人是恒辉物业公司职工,此时也正坚守在防疫一线,协助小区居民进行检测核酸,夫妻二人用自己不同的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献血第20个年头的杜建斌,是来自石家庄市老年大学气功养生专业的一名老师。自2000年开始无偿献血,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练就出了强健的体魄,他说:“我作为老师更要以身作则,保持身体健康、心理健康,这样我才能够继续坚持无偿献血,争取献到60周岁,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不同的岗位,同样的担当。每一个为爱逆行的勇士,都让我们热泪盈眶......在最艰难的时刻,一个个无偿献血者,用滴滴热血温暖着这个寒冬,为打赢这场硬仗,排除万难加入护佑生命的队伍,用热血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防线!

        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让我们同舟共济,守护我们的家园,春天便不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