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送暖 为生命接力!2021年泉州市卫健系统无偿献血巡回活动启动

时间:2021-01-15来源:泉州市中心血站作者:泉州市中心血站

       随着春节的临近,受寒潮天气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影响,街头及团体的献血人数骤减,临床用血压力倍增。为保障广大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影响下,为了避免人员出现聚集,连日来,全市卫健系统巡回开展热血送暖活动,缓解冬日用血压力。
        为了活动的顺利开展,市卫健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形成冬春季无偿献血工作专班,一手抓送暖,一手抓防控,在确保不占用医护工作者太多时间的前提下,由原来传统的集中组织人员到献血点献血的方式,改变为组织血站主动上门,分批次分医院为医护工作者提供采血服务,在人员组织、路线规划、时间安排、疫情防控措施等方方面面做了详细的前期准备和沟通协调工作,为热血送暖活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氛围。

            1月12日,2021年泉州市卫健系统“热血送暖 为生命接力”无偿献血巡回活动首站在泉州市第一医院(城东院区)拉开序幕。“医务人员更应该带头献血,这是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义不容辞的事。”泉州市第一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张医生笑着对工作人员说道。而另一名正在献血的黄医生则表示,“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更深知一袋及时的热血,对于需要的病患来说是多么珍贵和难得,在寒冷的冬春季,作为医护工作者更应该主动、志愿献出热血,这也与我们医护工作者的工作格言一致”。

     

     


        1月13日,巡回活动第二站—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许多医护人员已是连续多年献血。这是麻醉科小梁护士第三次参加献血,她说,曾经实习的时候遇到一个DIC的孕妇,但当时血液供应紧张,这事给了她很深的触动,就此她下定决心,只要每年条件允许,便一定要坚持献血。“我的爸爸妈妈也都是老献血者了,他们都献血1500毫升以上了”,这一次,小梁护士遇上休息天,是特地从家里赶回医院参加献血的。“这是我献血的第十个年头了”,来自总务处的90后献血者小柯感慨,她回忆,第一次献血是18岁的时候,把献血当成了自己的成人礼,这一晃就这么坚持下来了。

       活动现场,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对每一位献血者验码测温,只有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人员才可进入献血区域。填表区、体检区、初筛区、献血区、领证区等设置明显的区域划分,献血者之间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工作人员操作前后严格做好手消毒,确保每位献血者的安全。
       虽然天气寒冷,但是丝毫抵挡不住医务工作者献血的热情。现场秩序井然,医务人员分时段错峰参加献血,在参与无偿献血的这群人中,有的是刚查完房,还没来得及脱下白大褂就抽空过来献血的医生,有的是在家休息特意赶过来的职工,还有的是默默保障医院的后勤人员。他们是医务工作者,他们深知血液的稀缺和宝贵,他们也更明白血液对于救治病人的意义。献血完毕,经过短暂的休息,他们又匆匆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上。

     

     
       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是我国血液事业发展的总方向,是提升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热血送暖为生命接力”已成为我市医务人员心系人民群众、无私奉献的品牌活动。而今年,热血送暖活动,不仅是一次巡回采血,更是一次爱心接力活动。从1月12日上午持续到1月22日下午,市第一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联勤保障部队第910医院、市中医院、市儿童医院、市第三医院、市光前医院、医高专附属人民医院等19个医疗卫生单位积极参与无偿献血,预计献血量将达到1355单位,将有力有效的缓解因冬春季及两会期间献血人数减少的用血紧张。
        “作为医疗卫生工作者,人民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就是我们要摆在首位的事情,越是困难时刻,我们卫健系统工作人员,从行政到医护工作者,都是首当其冲、义无反顾的。”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抗疫路上,他们义无反顾奔赴一线为人民群众点亮了黑暗中的那盏明灯;为人民群众点亮了黑暗中的那盏明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他们化身热血志愿者,在极寒的冬天,再一次义无反顾撸起袖子献出涓涓热血,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健康所系,生命之托”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