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大学生杨旭琪和王小坤,好样的!

时间:2021-04-15来源:岳阳市中心血站作者:岳阳市中心血站

       4月14日上午,在岳阳市一人民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两名“00后”大学生杨旭琪和王小坤,同时接受造血干细胞悬液采集。他们的造血干细胞分别挽救北京一名16岁患者和广州一名18岁患者。
       今年20岁的杨旭琪和王小坤分别来自湖南理工学院和湖南民族职业学院,两人此前互不相识,却有着别样的默契。
       2019年,杨旭琪和王小坤两人分别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与此同时递交申请书,成为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今年1月份,他俩都接到了岳阳市中心血站的电话,告知他们的造血干细胞与患者配型成功,可以挽救一条年轻的生命。“这是诈骗电话吧!”杨旭琪和王小坤的反应几乎一模一样。
       虽然这么想,两人还是通过网络了解了一下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步骤和情况。等再接到血站工作人员的电话,他们都打消了顾虑,并明确回答:同意捐献。
       王小坤是湘西土家族人,体检时正值寒假在家,他爸爸特别支持他这一爱心举动,妈妈考虑到他从小体质不好,还怕打针,很是担忧。王小坤意志坚定,为了顺利完成优质的造血干细胞捐献,他开始锻炼身体,每天跑步跳绳,注意饮食,并克服心理困难,用最佳的状态迎接捐献的这一天。
       来自湘阴的杨旭琪,从小就有一颗助人为乐的心,高一开始就加入学校的青年志愿社团,组织并参与敬老爱老、义卖救助困难家庭等多项爱心活动。“这次只是献出微薄的力量,就挽救了一个生命,很开心!”

       捐献过程中,湖南理工学院校长宁立伟等来到采集室看望慰问杨旭琪,并授予他“校长奖学金”,号召全校同学以他为榜样,做一名有担当、有责任、有奉献的有志青年。据悉,这已是该校第2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感谢您给患者带来了重生的机会,带来了希望、勇气和力量!”来自此次挽救患者所在医院的代表先后来到采集室,向杨旭琪和王小坤表达谢意,“岳阳真是一个有爱心的城市,4月9日我就来过这里,医院另一名患者也是受到了岳阳志愿者的救助!”来自北京某医院的代表赵蕾感叹道。

       下午3点多,杨旭琪和王小坤的造血干细胞悬液采集完成,代表们带着火热的造血干细胞踏上了北京和广州的高铁。据悉,王小坤和杨旭琪分别是我市第271、27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