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站动态】海西血站开展心肺复苏术(CPR)理论及实践学习培训

时间:2021-04-19来源:青海省血液中心作者:青海省血液中心

      “先生,你怎么啦!先生,你怎么啦!”“01、02、03、04……”2021年4月14日下午,为提高采血岗位工作人员对采血过程中突发事件和献血不良反应现场应急处置能力,海西血站心肺复苏术(CPR)理论及实践学习培训在海西州人民医院心肺复苏术(CPR)培训中心正式开始了,本次培训是由海西州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副主治医师王朝云进行授课,血站10余名员工认真地参与了此次培训学习并模拟真实CPR情景进行实际操作演练。
        心搏呼吸骤停和意识丧失是临床最紧急的危险情况,心肺复苏术(CPR)就是对此种危急状况所采用的急救措施。心搏、呼吸突然停止后,循环终止,脑细胞由于对缺氧十分敏感,一般在循环停止后4—6分钟,大脑即发生严重损害,甚至不能恢复。
       为使患者得救、避免脑细胞死亡,必须在心跳停止后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复苏开始越早,存活率越高。因此,能否进行有效的心肺复苏对挽救患者的生命尤为重要,掌握这项技术对大众特别是医护人员来说非常必要。
       授课中,王朝云主任逐一对CPR的各环节要领进行讲解,员工们也听得非常认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