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一季度10653人献血347.8万毫升,比去年同期增长18%

时间:2021-04-13来源:宜宾市中心血站作者:宜宾市中心血站

       4月12日,从宜宾市中心血站获悉:今年第一季度,宜宾全市有10653人参加献血,献血总量347.8万毫升,机采血小板累计358个治疗量。与此同时,市中心血站向各医疗机构提供经检测合格的临床用血457.77万毫升。在此期间未发生一起因输血而导致的医疗责任事故和重大差错,全市医疗用血和血液安全得到了有力保障。血站副站长胡可表示:“今年1——3月份,全市采血量和供血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8%和16%,数以万计的城乡居民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入到光荣的献血者行列,充分显示了宜宾在统筹疫情防控和日常的采供血工作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春暖花开,万象更新!在一季度10653名献血志愿者中,区县和乡镇参加献血比例占39.6%,献血屋献血比例占10.7%,街头献血比例占43.4%。血站领导表示:“在社会各界人士参加献血的人群之中,街头献血的占比最大,这说明我市公民无偿献血的意识更加深入人心。为确保医疗临床用血和血液安全,一季度市中心血站向全市医疗临床用血机构提供经检测合格的血液制品457.77万毫升,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每一袋饱含希望的热血,都是一颗颗滚烫的爱心!在一季度献血活动中,企、事业单位职工献血也占了举足轻重的部分。1月12-13日,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宜宾市南溪区中医院和兴文县中医院371名医务人员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分批依次献血超过9.25万毫升。事实证明,医务人员献血始终走在了社会最前列;1月20日,宜宾五粮液集团公司118名企业员工,在迎新春献血活动中参加献血,献血总量3.66万毫升。他们以关爱生命、奉献社会的实际行动,无愧于“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光荣称号;1月28日,四川华电珙县发电有限公司80余名企业员工献血2.25万毫升,为春节期间全市医疗临床用血和血液安全,助了一臂之力。
       一人献血,全家受益!根据《四川省公民献血条例》之规定:无偿献血的公民从献血之日起三年内可无偿享用献血量三倍的医疗用血;献血三年后无偿享用献血量等量的医疗用血;累计献血量超过800毫升的,终身无偿享用无限量医疗用血;无偿献血者的配偶和直系亲属临床需要用血时,可无偿享用献血量等量的医疗用血。本着以人为本和即医即退的原则,由宜宾市献血办、宜宾市中心血站牵头和全市105家医疗机构,共同搭建的全市输血直免直报网络系统于今年正式投入运行。一季度以来,2221名输血患者享受到医疗用血退费达189.8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