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CoV-2/新冠肺炎与血液、组织和干细胞的安全性(下)

时间:2021-04-30来源:广州血液中心作者:聂咏梅翻译 付涌水审校
(接上篇)
 
虽然上述措施有助于降低经输血/移植传播病毒的风险,但对于组织和细胞捐献者/捐献物还应遵循以下条款:
 
 
 
活体组织捐献者和脐血捐献者
  • 活体组织捐献者与献血者一样,除了标准的捐献者征询和暂缓捐献外,没有特殊要求。活体组织捐献者一般都是住院病人,根据捐献时所在国家和/或地方医院规定,很可能在入院时就对这些捐献者采集了呼吸道拭子样本,并检测了SARS-CoV-2 RNA;但是,在这次新冠肺炎爆发早期,活体组织捐献者并没有进行这项检测。只要捐献者在捐献后的2周内没有报告确诊新冠肺炎或疑似症状,捐献的活体组织就可用于临床。
  • 捐献脐带血或羊膜的母亲在入院时也可能检测过呼吸道拭子的SARS-CoV-2 RNA,根据捐献后回告,捐献的脐带血或羊膜的处理与献血者的血液相同。
  • 由于脐带血移植中受者可能有严重的免疫抑制情况,同时脐带血在捐献后可能会经历漫长的保存期,有些可能需要保存很多年,可根据最新的脐带血标准,在脐带血移植前进行相关检测。
 
 
 
 
死者组织捐献者
  • 标准的捐献者筛查程序不适用于死者组织捐献者。但是,在入院时或作为器官捐献前的一个程序,这些潜在的捐献者很可能已经检测过呼吸道拭子SARS-CoV-2 RNA。2020年3月19日起,所有器官捐献者(包括胰岛捐赠者)检测了SARS-CoV-2,大约一半的死者组织捐献者同时也是器官捐献者。但是,还有一些捐献者,他们在新冠肺炎爆发早期就可能已经完成捐献,那时并没有检测SARS-CoV-2 RNA。

  • 在移植前许多捐献的组织会进行处理。如果能有效灭活可能存在的病毒,那么,捐献者是否曾检测过呼吸道拭子SARS-CoV-2 RNA就无关紧要了。但是,如果捐献者在捐献前已经检测了呼吸道拭子SARS-CoV-2 RNA,SACTTI认为可以利用检测结果,禁止将阳性结果的捐献组织器官应移植给病人。

  • 所有死者捐献的捐献组织(如心脏瓣膜),如果不能采取可靠的病毒灭活方法处理,就应该对供者进行呼吸道拭子检测SARS-CoV-2 RNA。

  • 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早期捐献的组织,如果没有对死者捐献者进行SARS- CoV-2的常规检测,那么就需要进行个案评估,如果捐献者生前没有出现新冠肺炎的症状,则可以发放到临床使用。

 
 
 
 
干细胞供者
  • 干细胞捐献者在捐献当天应检测呼吸道拭子SARS-CoV-2 RNA。

  • 大流行早期采集的干细胞,如果没有对捐献者进行呼吸道拭子SARS-CoV-2 RNA常规检测,而此时干细胞仍未移植,可以对捐献时采集的血液标本进行病毒检测,这是明智的做法。

 
 
 
 
回顾性试验(组织/干细胞)
已经采集的组织/干细胞,但尚未发出和移植的情况下,可以对保存的血浆样本进行回顾性检测。目前,鲜有关于血液中存在活病毒及其传染性的数据。一般情况下,绝大多数的捐献的组织/干细胞大概率不会有病毒,因为多数捐献者在捐献时并无症状;
  • SACTI认为2020年2月28日之前英国没有大规模社区传播。因此,可以说,在2020年2月28日之前,大多数捐助者没有感染病毒。

  • SACTTI建议对在该日期之前采集、尚未用于临床的捐献物进行回顾性检测,但这并不是强制性的规定。英国一些血液服务机构可能会检测留取样本的SARS-CoV-2 RNA,协助进行风险评估,以降低2020年2月28日之前采集的捐献组织/干细胞可能存在病毒的风险。

  • SACTTI认为,2020年2月28日以后死者捐献者的组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收到任何组织移植后感染病毒的报告,因此还无法证实血液中病毒的存在和意义。SARS-CoV-2是一种人类新发病原体,病毒进入细胞的受体ACE-2也存在于某些组织中,因此应该考虑到组织器官移植时病毒传播的可能性。可以采用病毒灭活技术处理捐献组织,但病毒灭活并不适用于所有捐献的组织,如心脏瓣膜组织。如果没有检测捐献者呼吸道拭子SARS-CoV-2,不能确保其阴性结果,而且组织没有进行病毒灭活,移植前就需要进行风险评估。目前还没有对死者样本检测SARS-CoV-2 RNA,但如果能够检测,对没有进行过上呼吸道拭子病毒检测的捐献者开展这个检测项目,可以帮助风险评估,降低捐献组织器官的风险。需要警惕的是,SARS-CoV-2 RNA在组织/其他体液中的存在时间可能比在血浆和血清中检测到的时间更长。

  • 干细胞移植的受者大多是严重免疫抑制的病人,如果不幸感染病毒,那后果不堪设想。因此,SACTI认为,在2020年2月28日后采集的干细胞,除了捐献前检测捐献者呼吸道拭子SARS-CoV-2 RNA外,如果有条件检测血清/血浆样本中SARS-CoV-2 RNA,可考虑增加这个项目,特别是对于捐献前已经常规检测呼吸道拭子、但干细胞还未进行移植的情况。

 
 
 
 
SARS-CoV-2抗体

现在已有特异性SARS-CoV-2抗体检测方法,但抗体检测对血液、组织器官安全性的价值,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目前,正在开展SARS-CoV-2康复者血浆以及有足够抗体效价的血浆(康复血浆或免疫血浆)的临床应用研究,从而确定相关抗体是否能够中和病毒、是否能够帮助新冠肺炎病人迅速清除病毒。

 
 
(完)


资料来源:
ECDC produces regular situation updates for coronavirus in the EU/EEA and the UK
→ https://www.ecdc.europa.eu/en/cases-2019-ncov-eueea
ECDC has produced guidance on coronavirus and the safety of SoHO
→ https://www.ecdc.europa.eu/en/publications-data/coronavirus-disease-2019-covid-19-andJointsupply-substances-human-origin
WHO has a dedicated section to all aspects of the coronavirus pandemic
→ https://www.who.int/emergencies/diseases/novel-coronavirus-2019
WHO has produced a document on maintaining a safe blood supply during the pandemic
→ https://www.who.int/publications-detail/maintaining-a-safe-and-adequate-blood-supplyduring-the-pandemic-outbreak-of-coronavirus-disease-(covid-19)
The JPAC Geographical Disease Risk Index (GDRI) is regularly reviewed and updated with appropriate deferrals
→ https://www.transfusionguidelines.org/dsg/gdri/guidelines
[1] . Joint United Kingdom Blood Transfusion and Tissue Transplantation Services Professional Advisory Committee (JPAC)
广州血液中心  聂咏梅翻译 付涌水审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