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CoV-2/新冠肺炎与血液、组织和干细胞的安全性(中)

时间:2021-04-30来源:广州血液中心作者:聂咏梅翻译 付涌水审校
(接上篇)
 
以下措施适用于血液、组织和干细胞捐献者。
 
旅游暂缓献血
随着SAS-CoV-2的全球大流行,起初的旅游限制取消。但是,英国政府要求从SARS-CoV-2传播率较高的国家抵达英国时,个人实施自我隔离,暂缓献血;抵达/返回英国时需要自我隔离的国家名单实时更新中。除了旅游暂缓献血外,还应遵守以下规则:
● 旅行后自我隔离的献血者,如果已经隔离14天,健康良好,建议可以参加献血;
● 最近从SARS-CoV-2爆发地区返回英国,经实验室确认感染SARS-CoV-2,在全部症状消失后,间隔28天,如果健康良好,无需额外检测就可以献血(出于捐献者的身体健康安全考虑,干细胞捐献者需要间隔3个月)。
 
疾病暂缓捐献
英国血液服务机构与欧洲CDC达成共识,2020年4月更新的《关于冠状病毒病和人源性组织器官捐献的指南》,认同以下条款。
● 经实验室确诊为SARS-CoV-2,症状完全消失后,暂缓28天献血
● 有SARS-CoV-2症状但未检测SARS-CoV-2 RNA,症状完全消失后,暂缓28天献血
● 有上呼吸道症状,但经实验室检测确认为SARS-CoV-2阴性,症状完全消失后,暂缓14天献血
 
献血后回告
多年来,英国血液服务机构一直采用这项重要的安全措施,在献血后14天内出现以下症状时,献血者立即联系相应的血液服务机构进行回告:
● 告知所有捐献者在捐献后14天内报告发生的任何疾病。每次捐献前都会提醒捐献者。必须及时、尽可能详细提供症状信息。适用于所有献血者、活体组织捐献者和干细胞/脐带血捐献者。
● 在血液/组织器官捐献后的5天内,实验室确认感染SARSCoV-2或有明确的新冠肺炎症状,捐献者所捐献的血液/组织器官将必须召回或报废。如果血液/捐献物已被临床输注或移植,应通知主管医生。应尽可能对受者进行检测。
● 建议检测捐献库中的人群的SARS-CoV-2 RNA。
 

这些都是基于目前关于感染者RNA血症持续时间的数据(尽管有限)所采取预防性的措施;呼吸道病毒载量在症状出现之前达到高峰,随着症状出现开始下降。在住院的新冠肺炎患者样本中,有1-15%检测到RNA血症。有研究认为RNA血症与重症程度有一定相关性,但在检测到RNA血症的个体中,病毒载量却一直很低。
 
(未完待续……)
广州血液中心 聂咏梅翻译 付涌水审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