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CoV-2/新冠肺炎与血液、组织和干细胞的安全性(上)

时间:2021-04-30来源:广州血液中心作者:聂咏梅翻译 付涌水审校

英国输血服务机构(UKBTS)联合专业咨询委员会 [1]发布

日期:2020年11月

编制单位:输血传播传染病常设咨询委员会


背景:
 

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2(SARS-CoV-2)是一种新发冠状病毒,它是一种呼吸道病原体,其传播已致全球大流行。尽管该病毒已被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n the Taxonomy of Viruses ,ICTV)正式命名为SARS-CoV-2,但世界卫生组织(WHO)将该病毒引起的疾病命名为COVID-19。明白二者差别很重要。

SARS-CoV-2通过呼吸道传播,主要通过密切接触感染者或接触感染者呼吸道分泌物污染的物体表面,无保护措施的人群就可被感染。

虽然冠状病毒通常存在于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但在感染病毒后某个阶段,病毒也可能存在于血液中。尽管有一些报告称在血液中检测到SARS-CoV-2 RNA,但血液、体液和各种组织和器官中存在活病毒的数据仍十分有限;至今,还没有从确认感染的血液样本中培养出病毒的报告。

有症状的病人早期感染中可以检测到病毒的存在,但在无症状感染者的血液中也检测到病毒核酸。无症状感染是病毒感染的重要特征,病毒与人类宿主如何相互作用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最初的数据显示,只有少数病例是无症状的,但是越来越多的数据,包括抗体检测数据,提示目前无症状感染者占很大比例。

根据经验,通过输血传播呼吸道病毒不太可能导致输血病人的感染;但是,SARS-CoV-2是一种新的人类病原体,输血传播的可能性应该考虑。一方面,我们需要献血者推迟献血从而保证血液质量,另一方面,推迟献血又会引起血液供应不足,二者如何平衡,如何采取措施权衡利弊,这一点非常重要。

 

从最开始对新冠疫情的猝不及防,到全民抗疫的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再到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我们积累了丰富的抗疫经验,取得了来之不易的重大成果。

 

感染和病毒持续性
  目前的研究表明,SARS-CoV-2的潜伏期中位数是5至6天,从1至14天不等。与之前两次主要的冠状病毒爆发(2002-2004年的SARS,2007年和正在爆发的MERS)相比较,病毒的潜伏期非常接近(SARS-CoV-1为3-10天,MERS-CoV为14天)。
  感染早期,也就是症状出现前的1-2天,从上呼吸道样本中可以检测到病毒,这提示病毒可能通过无症状感染者、或者症状非常轻微以及非特异性而未被察觉的感染者传播。SARS-CoV-2的病毒载量与流感相似,在症状出现前后达到峰值。这与SARS-CoV-1和MERS-CoV不同,SARS-CoV-1和MERS-CoV的病毒载量分别在症状出现后10天和14天左右达到峰值。用分子生物学技术(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检测上呼吸道拭子的SARS-CoV-2 RNA,发现中度病例在症状消失后28天内病毒RNA仍持续存在,重度病例则持续时间更长。但是,病毒的感染性在7天后就会下降,而不具有感染性的病毒基因组在数月后采用PCR方法仍可以检测到,在其他病毒的感染中也有类似情况。
  大多数实验室研究都是采用RT-PCR方法检测上呼吸道拭子中的病毒RNA。除了呼吸道外,在全血、血清、血浆、唾液、尿液、精液和粪便中也检测到病毒RNA;然而,检测到病毒RNA的存在并不等于具有传染性,迄今为止,在血液中只检测到病毒核酸,而没有检测到具有传染性的病毒。


  新冠肺炎
  译者按:原文为COVID disease,根据我国发布的规范术语,翻译为“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最常见的症状:咳嗽、发热、嗅觉和味觉丧失或减弱、呼吸困难和疲倦,还可能出现其他症状,包括咳痰、头痛、咯血和腹泻。临床特征包括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急性心脏和肾脏损伤。
  绝大多数感染者没有明显症状或仅有轻微症状,7天内可以痊愈。但有些感染者症状严重,甚至威胁生命,需要住院治疗。一般来说,出现严重症状、预后差与病人的基础病有关。老年人、男性病人和某些种族群体可能与重症有相关性。重症病人的病死率会升高,从症状出现到死亡病程可迁延长达41天,但多数病例在14天左右。
  

  血相及通过血液、组织和干细胞传播的可能性
  尽管在社区和医疗机构持续传播的大流行背景下,确定该病毒是否经血液传播有一定困难,但在本文发表时,尚未有通过血液、组织或干细胞传播呼吸道病毒的报告。来自韩国和最近来自法国的零星的数据显示,无症状的献血者不会将SARS-CoV-2传染给受血者,但是,由于SARS-CoV-2是人类新发病原体,我们认为该病毒在输血和/或移植中的风险,证据还不充足。需要进一步研究来评估供者血液、组织或细胞样本中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与经输血液/移植物传播潜在风险之间的相关性。在美国,每个月对4.6万份捐献的血液进行SARS-CoV-2RNA筛查,没有发现病毒RNA血症的情况,时至今日,也没有任何经血液传播该病毒的报告。目前正在猕猴、人源化ACE-2受体小鼠和其他动物模型中进行输血传播研究。
  即便如此,在一些感染者的血液中检测到冠状病毒核酸确实提示血液存在潜在的风险,并且需要采取预防措施。这些措施包括:确诊SARS-CoV-2的感染者暂缓献血,提醒献血者回告献血后的疾病的进展情况,召回献血后确诊或有疑似症状献血者的血液,并根据献血者的实际情况(活着或去世)对献血者进行检测。此外,对于某些捐献的组织,可采用病毒灭活或物理方法进行灭活或去除病毒。尽管血站和组织器官捐献机构可能会检测献血者或组织器官捐献者的呼吸道拭子/血液样本的SARS-CoV-2 RNA,但在本文发表时,欧洲CDC(ECDC)目前尚未建议对血液或血浆样本进行SARS-CoV-2 RNA筛查。目前尚不清楚SARS-CoV-2 RNA在某些器官和组织以及其他体液中的存在时间是否比在血浆和血清中检测到的时间更长。
  

  英国血液服务机构采取的预防措施
  英国的《献血者筛查指南》(Donor Selection Guideline)包括识别和暂缓急性传染病的献血信息,对于最近患上或已经感染急性感染病的献血者而言,这些信息具有充分的指导性。有症状的活体捐赠者一般不太可能参与捐献,但无症状的活体捐献者,或是去世前有轻微不明症状的捐献者,虽然血液中有病毒,但自己并没有意识到患上传染病,仍可能会参加捐献。虽然没有关于呼吸道病毒通过血液、组织和干细胞传播的报告,但英国血液服务部门已经采取了预防措施。
  一个重要问题需要引起注意,那就是,在英国SARS-CoV-2流行期间,捐赠者捐献的一些组织和干细胞,并没有在当时立即进行移植。2020年1月31日,英国首次发现的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是2名从中国来英国度假的人。输血传播传染病常设咨询委员会(The Standing Advisory Committee on Transfusion Transmissible Infections ,SACTTI)认定,从2020年2月28日起,英国列入SARS-CoV-2在社区持续传播的国家。同一天,英国本土第1例新冠肺炎确诊。对英国SARS-CoV-2样本的序列分析表明,2月28日前由中国传播到英国的病例不足1%,80%的病例是在2月28日~3月29日期间抵达英国的。因此,我们有理由认为,在2020年2月28日之前大多数英国捐献者没有接触过该病毒。英国血液服务部门采取了具体措施,确保携带SARS-CoV-2风险的献血者以及2020年1月23日后从新冠肺炎爆发地区抵达英国的献血者暂缓献血。
  (未完待续……)
  

广州血液中心 聂咏梅翻译 付涌水审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