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举办Rh(D)阴性血临床应用与管理研讨会

时间:2021-05-14来源:惠州市中心血站作者:湛玉武

        为了避免Rh(D)阴性血液浪费,倡导科学、合理及安全用血,5月13日上午,惠州市临床用血质量控制中心在市中心血站六楼会议室召开了Rh(D)阴性血液临床应用与管理研讨会。来自惠州市各主要医疗机构的输血科(血库)和市中心血站相关工作负责人共20多人出席了会议。
        研讨会上,市临床用血质量控制中心汇报了近年来全市RH(D)阴性血液采供与应用现状。与会的市中心人民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市第二妇幼保健院、惠阳区三和医院等用血医疗机构的输血科(血库)负责人,针对我市Rh(D)阴性血液临床使用情况及如何减少或避免Rh(D)阴性血液浪费等现象积极建言献策。
        经过商讨,本次会议达成了三点共识:一是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输血科(血库)的建设,充分发挥输血科(血库)的职能;二是市临床用血质量控制中心进一步加强对医疗机构输血技术的培训和对临床输血的指导,用好用活国家有关规范、指南以及专家共识;三是输血科(血库)要建立完善Rh(D)阴性患者输血管理制度,大力倡导稀有血型患者自体输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