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保证网络安全运行

时间:2021-06-02来源:贵州省血液中心作者:业务信息管理科

       为进一步提升贵州省血液中心的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保障水平,强化网络与信息系统应急处置能力,形成科学、有效、反应迅速的应急工作机制,确保网络与信息系统的运行安全和数据安全,最大限度地减轻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安全事件的危害,2021年5月下旬,省血液中心根据制定的应急演练方案安排,与软件运营商、专业安全测评公司一起开展了信息系统安全应急演练。

       此次应急演练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实际,按照既定的应急预案,做好全面统筹准备,顺利完成了演练流程,达到了应急演练目的。一是在不影响常规业务工作的前提下,制定了采供血信息系统应急演练业务工作方案和技术实施方案,明确了各相关科室职责和任务。二是此次应急演练采用虚拟机模拟真实的网络情况。提前搭建演练网络环境,模拟采供血信息系统被勒索病毒攻击、数据被窃取的情况。工作人员在发现操作系统文件被加密,导致系统不可用。业务数据被窃取,演练人员根据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开展应急处置。




参演人员发现网络异常立即报告
 

       开展应急演练,增强了演练组织科室和参与科室对应急预案的熟练程度,进一步提高了风险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评估了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的可行性、有效性及可操作性。同时,结合此次演练,中心还组织安全测评公司对采供血信息系统进行网络安全巡检,具体巡检方式包括漏洞扫描、病毒木马后门排查、安全事件分析等。
 



专业人员进行安全巡检
 

       通过本次虚拟机演练和实际信息系统网络安全巡检,进一步完善了应急预案体系和安全应急响应机制,有效保障了中心采供血信息系统不间断运行,为中心采供血各项工作正常进行提供了信息安全保证。

 
       网络安全小贴士:
       勒索病毒是一种新型电脑病毒,主要以邮件、程序木马、网页挂马的形式进行传播。该病毒性质恶劣、危害极大,一旦感染将给用户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这种病毒利用各种加密算法对文件进行加密,被感染者一般无法解密,必须拿到解密的私钥才有可能破解。
       数据泄露指将机密信息、私人信息或其他敏感信息发布到不安全的环境中,数据泄露可能由意外引起,也可能是蓄意攻击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