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家“智能化冷库”在南昌市中心血站投入使用

时间:2021-06-07来源:南昌市中心血站作者:刘伟伟
       随着近些年来医疗技术的进步和高速发展,临床血液用量也逐年上升,血站原有的供血冷链及血液储存库容量等已难满足血站工作的要求。在国家节能降耗、高效发展的号召下,“加快智慧血站建设步伐,综合提升血液安全保障水平”已成为全国各级采供血机构发展共识。在这一行业背景下,近日,南昌市中心血站斥资引进全自动智能化血液低温存储系统,成为江西省首家实现智能化存储血液的血站,今年5月底已投入使用,运行状况良好。
      原来的储血冰箱人工手续复杂,输送不便,且数据管理十分困难。引进全自动智能化血液存储系统后,为血液储藏、安全运输、数据管理提供了重要的硬件保障。新冷库具备自动化冷库、冷链资源管理、自动传输三大系统,全自动机械手大量减少了人工成本,恒温监控100%确保血液先进先出,冷链资源数据管理让盘库更便捷、更全面,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可储血量比原冷库基础上增加174%。
        整体改造按照供血服务部工作内容及习惯划分了相应的功能区域,优化了制备与供血流程,除冷库改造外、吊顶、地面、墙面、照明灯、对外窗口等都进行了相应改造,同时优化了电力系统,解决了不间断电源问题。改造完毕后,供血环境条件更加稳定,整体环境也得到了极大提升,有力的保障了血液供应的安全和稳定性。
       据了解,南昌市中心血站一直以来把血液安全保障放在血站运营管理的首位,积极响应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建议,推进血站的智慧化升级。这次新设备的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血液的库存容量和出入库工作效率,为血液质量和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今后,南昌市中心血站将进一步加快血站信息化建设步伐,提升血站智慧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引入大数据管理、物联网、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等方面的应用,通过现代信息技术与血液工作的融合应用,大幅度提高采供血业务效率和战略应变能力,为全市的用血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