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濡以沫的献血证与结婚证

时间:2021-06-08来源:上饶市中心血站作者:上饶市中心血站
       
        56岁的陆先生可能怎么也想不到,有一天自己的性命居然是被妻子的善心救回来的。
        陆先生有位热心肠的爱人,说起这位傅大姐,十里八乡都知道她,因为只要谁家有个小波小坎,傅大姐准会去帮忙。今天给东家的刘奶奶送些应季的水果,明天给西边的聋哑人送去手织的毛衫。陆先生在一旁,时不时也搭把手,乐见其成。但是,有件事陆先生却并不怎么赞成,那就是每年两次的献血。五年前的一天,傅大姐在手机上看到一篇报道,说是人民医院有位产妇生产时大出血,急需社会爱心人士献血,她一下子就急了。向多人打听以后,便马不停蹄地去了附近的献血点。这一开始献血,每半年,她就会准时去献血点献血。
       陆先生想,血液可是命啊,这不是把自己的命献出去吗?
       虽然傅大姐多次和他科普献血知识,但是他表示,不听不听,他才不相信献血真的不会伤害身体呢!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去年下半年,陆先生突然被查出患上了慢性胆囊炎,而且还有转氨酶的异常升高。因为病情比较严重,医生建议行胆囊切除术,而术中,很可能需要备血。突闻此噩耗,一家人都担忧不已。一方面是担心手术的风险;另一方面,也担心术中供血不足,听说现在临床用血十分紧张。这时,傅大姐拿出了好几本厚厚的献血证,“医生,我的献血量已经有四千多毫升了,不知道能不能为我老公申请用血呢?”
       “当然可以,有了这个,你爱人可以享受优先用血。”
       就这样,一家人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将陆先生送进了手术室。术中,正如医生预料的那样,用了大量的血液,合计有八千多毫升。
      病愈后的陆先生对妻子说:“真是多亏了你,不是你,我真不知道能不能挺得过来。”
      “一家人说什么两家话,只要你快快好起来,就是最好的了。”一场病,让夫妻俩的心贴得更近了。
       近日,带着用血报销所需证件,傅女士只身来到上饶市中心血站报销丈夫的用血费用。按照国家规定,配偶可享受等量用血报销,一共报销了4400元。
       说起她和丈夫的故事,她不由说:“真没想到,有一天会因为曾经献血,而让老公享受优先用血的待遇,而且还能报销这么多的用血费用。这对现在的我们家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啊!”
       看着她拿在手中的献血证和结婚证,多么像她和丈夫两个人相濡以沫的一生啊。愿世间多一些善心人士,愿好人终有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