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创新理念 求真务实

时间:2021-07-02来源:江西省血液中心作者:党委办公室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为展示新时代中心广大党员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弘扬正气、树立标杆,激励各党支部和党员在推进中心采供血事业发展、托起“血液梦”中积极进取、勇立新功,近日,江西省血液中心经评选推荐,评选出优秀共产党员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和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第一党支部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6月29日,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隆重表彰了一批先进个人和集体,江西省血液中心第一党支部荣获江西省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吴芬登台领奖。下面让我们走进中心第一党支部。

      江西省血液中心第一党支部现有党员19人,主要来由行办、党办、财务科、血源科等行政科室党员组成。近年来,中心第一党支部在中心党委的领导下,不断深化支部建设活动,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强化学习,坚持学习制度不放松
      支部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到“两学一做”教育学习活动中,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道德教育为基础,坚定社会主义信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管党治党的新要求—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等文件,做到了学习有计划、有内容、有讨论、有记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推进工作有效发展。
    二、健全制度,提高党员觉悟不放松
      支部坚持党员目标管理制度和民主测评制度,增强党员树立自我约束意识,同时以活动为载体,探索党建工作新形势,积极组织党员参加党史知识竞赛、井冈山专题教育培训班、道德讲堂、参观南昌市小平小道陈列馆等专题活动,并在夏冬两季常规组织全体党员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加省卫健委开展的建党 100 周年主题讲座和读书征文,认真撰写党史学习心得,支部书记作为优秀作者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年读书分享会上交流学习心得。通过活动的开展,党员的思想觉悟明显提高,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增强。
三、认真发展,强化队伍建设不放松
      一方面把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落到实处,始终做到支部有安排,小组有分工。对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同志,所支部指定支委成员作为培养联络人与其经常联系,及时帮助。另一方面把好发展关,在吸收新党员时严把质量关,吸收培养政治上合格、业务上优秀,确实能做到先锋模范作用的优秀员工入党,切实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2020和2021年,一支部有两位同志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四、落实建设,加强党务工作不放松
      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对支部的任务及职责、党支部工作有关制度、发展党员、党员管理、党费交纳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规定,一方面提高了支部工作效率,简化工作流程,有助于及时研究安排日常工作,将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委会和支部大会讨论决定;另一方面让党员明确了新时期党建工作的目标和任务,能自觉结合工作实践学先进、找差距,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五、丰富形式,严格组织生活不放松
      丰富党员同志的精神生活。按照《党章》和中央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支部的组织生活“五个一制度”,做到至少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会议,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每季度上一次党课,每年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做好党员信息台帐、党费收缴等经常性工作记录齐全,组织支部党员积极开展各种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重要工作步骤明确,程序完备。认真开展了党员谈心谈话、党员家访、党员政治生日等工作。组织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增强支部成员凝聚力。
     六、营造氛围,改进工作作风不放松
      创造良好工作氛围。不断深入基层,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的作风,持续抓好政治教育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激发员工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一支部结合采供血工作实际,服务采供血工作大局,每年寒暑两季积极组织党员走上街头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招募,采取猜谜语、放电影等形式,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扩大无偿献血宣传。去年共发放宣传单5000份,解答无偿献血相关知识50余个,免费定血型2300余人次。与文教路社区结成帮扶对象,每逢重阳节、“七一”等重要节日,支部都会前去文教路社区看望党员群众,为他们送去了米、油等生活用品。与共建社区文教路社区开展“迎中秋庆国庆、健康义诊进社区”活动。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齐心清扫家园,共建美丽南昌”周末卫生大清扫活动。与中国移动南昌县分公司联合开展“党建和创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文明生态结对帮扶村——南昌县沥山村,为南昌县洪洲汇仁学校困难学生捐赠书包、衣服等“六一”儿童节礼物,完成他们的微心愿,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
      近年来,省血液中心一支部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能力相结合,不断提高了党员的整体素质,帮助党员树立的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科学发展观以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丰富了党员的精神世界,对提高党员的思想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一支部将在中心党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选准载体、注重创新、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打造采供血行业的崭新形象,为推进采供血事业发展做出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