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站人“不竭的红色源泉” ——写在“七一”之际

时间:2021-07-05来源:青海省血液中心作者:青海省血液中心

        玛域高原,果洛大地,这里红色资源丰富,这里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军长征唯一经过青海的地方--班玛县,也有果洛州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达日县。在红色精神的滋养和熏陶下,有这样一群人,传承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用热血渲染果洛大地,这就是果洛州中心血站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血站人。红色源泉的中坚力量。
       钱角巴杰,果洛州中心血站第一位站长,他以上率下、献血在前,始终坚持“身居高原不为难,情系血液做奉献”的血站宗旨,秉承全心全意为献血者服务、为患者募集血液、为患者保障供血的理念,为树立果洛血站优质形象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是果洛州第一位“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坚持二十多年献血,献血量达8900毫升。这位老党员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
       仁青多杰,果洛州中心血站现任站长,一位年轻的八零后站长,他到任第一天就撸袖献血。他说,作为领头羊,当然要做表率,只有亲身经历无偿献血,才能更好的为献血者和献血事业做出贡献。同时,他和家人积极加入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行列,为公益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他的身上总有一股心劲、干劲、韧劲和闯劲,在任半年多的时间里,他积极联系果洛州各机关事业单位, 努力促成果洛州无偿献血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为果洛州六县八家医院临床用血的及时、安全、有效供应提供了保障,并获得“青海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青海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他身体力行,用一名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给血站人做表率。
       德桑南杰,果洛州中心血站副站长。这位感情细腻的大哥哥,总是在血液紧张时,第一时间挽袖献血,为保障临床用血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心血站的光荣墙上有一面写着“永生难忘,滴血之恩”的锦旗就是当地牧民感谢他撸袖献血,挽救家人生命所送。这面锦旗不仅仅是群众们对德桑南杰奉献热血的赞扬,更是对血站全体职工最大的鼓励和肯定。德桑南杰持续献血10年,献血量达3900毫升。
       “三献”志愿者的心声,果洛州中心血站还有这样一位“三献”志愿者张玉,她从2018年至今,加入无偿捐献器官、造血干细胞捐献、无偿献血的队伍,相继在西宁市、果洛州、广州市、张掖市、西安市等城市打卡献血,体验不同城市的献血文化,她最大的愿望就是集齐全国各血站的无偿献血证,希望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能帮助到需要的人。
        职工家属献血,血站人不仅自己献血,还积极带领家属献血。哈萨央拉是果洛州中心血站一名普通的采血护士,同时,她也积极参加献血招募。采血车每次开往甘德县之前,她都会给亲戚朋友们打电话:“阿唔、阿切,我们去甘德采血呢,你们要积极参加哦。”同事们都开玩笑说:“央拉,甘德县是你的大本营呢,每次去都能号召几十位献血者。”中心血站还有一位采血护士加毛,她虽因身体原因无法献血,可每次都带自己的爱人定期献血,她说:“虽然我无法献血,但我可以号召家人,为献血事业奉献我微薄的力量。”
▲采血护士哈萨央拉参加无偿献血▲采血护士华毛及其爱人参加无偿献血▲采血护士加毛爱人参加无偿献血
进村进社区,血站护士显担当,果洛州是藏族自治州,藏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1.8%,许多人普遍说藏语,为了使无偿献血知识普及到果洛各个角落,中心血站会藏语的护士们运用自己独特的语言优势,进村进社区,和当地群众打成一片,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传播无偿献血知识,让更多的牧民群众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来。藏族同胞无偿献血率逐年上升和她们的努力分不开。
▲血站护士宣传无偿献血知识▲血站质控科科长马文轩参加无偿献血▲血站采供科科长李红霞参加无偿献血
       据统计,2002年至2021年之间,果洛血站人共献血103人次,献血20600毫升,全站职工除不符合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的职工外,献血率达84%。
       时至今日,无偿献血已成为血站人的优良传统,她们既是无偿献血的组织者,更是无偿献血的实践者。今天,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的喜庆时刻,果洛州中心血站全体工作人员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从党史学习教育和果洛这片红色土地中汲取不竭的力量源泉,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昂首奋进崭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