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心向党 | 80后预备党员的告白:当献血百次遇上建党百年,我以热血践初心!

时间:2021-07-09来源:浙江省血液中心作者:浙江省血液中心
     
       1次献血可以说是偶然,100次献血就是难能可贵。当我们每每问及80后预备党员周洲军,是什么力量让你如此执着于参加“热血行动”时,他总是这样斩钉截铁的回答:“向雷锋同志学习,践行雷锋精神,无论做什么事情,我都是秉承这个初心在做的。”
 
        做有爱的事,做善良的人。他叫周洲军,拥有双重身份,第一身份是浙江省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服务一队的队长,第二身份是一名固定无偿献血者。已步入不惑之年的周洲军,目前已累计参加无偿献血100次,献血总量达29300毫升。7年来,他组织无偿献血志愿服务710人次,服务次数约3985次,服务时间约31752小时。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抑或是志愿服务中,他都将自己视为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点亮自己,照亮他人。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身为一名预备党员的他,时刻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社会奉献爱心。
爱心行动,缘起“6·14”
        2014年6月,他自愿加入浙江省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成为一名光荣的无偿献血志愿者。对他来说,这次加入协会也是机缘巧合。“我总想着做一些积德行善的事,却苦于寻找渠道。后来有一次看到朋友穿着‘6·14’世界献血者日的T恤时才得知了这个协会,当我详细了解了志愿服务的内容后,就立马咨询朋友加入协会的方式。”成功申请加入协会后,经过系统和专业的培训,最终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无偿献血志愿者。
        实际上,在参与志愿服务之前,周洲军并没有献血的经历。无偿献血志愿者的服务项目主要包括服务好无偿献血者、宣传无偿献血科学知识、招募更多爱心人士等。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他慢慢体会到无偿献血的深刻内涵——捐献一袋血可以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更体会到“助人”亦是“自助”,“乐人”亦是“乐己”。
        “前期的志愿服务工作,让我参与无偿献血的信念更加坚定。”因为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他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之中,缘分由此而生。时间一晃至2015年国庆节。当时,他正带着女儿去运河广场参加志愿服务,在女儿的陪同下,他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献血,成功捐献了400毫升全血。
        其实在第一次成功献血之前,周洲军还有过一次尝试。2009年9月的一天,他路过杭州大厦时,看到有一辆献血车停靠在那里,于是萌生了想献血的善念。“我当时就主动去献血,但因为经常熬夜导致转氨酶偏高,没能捐献成功,只能遗憾离开。”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道。
        带着女儿参加志愿服务,给孩子最好的爱的教育,这是他希望传递给孩子的。他时常带着女儿参与志愿者服务,此外,女儿也经常跟随父亲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以身作则,从小培养女儿的奉献精神,让她在成长过程中学会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传递爱心。”
百次献血,只为初心
        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五星奖、2019年浙江省之江杯奖......在周洲军的家里,摆放着一个个奖杯和一叠叠荣誉证书,这些都是他热衷公益、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的最好证明。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希望自己善始善终,一如既往。”他常说自己是一个很平凡的人,唯一的不平凡就是预备党员的光荣身份。他严以律己,当好先锋,坚定信念,跟党走,虽然还未正式入党,但是他的身上早有党员的风范。
        每个月两次成分献血,雷打不动,这已成为周洲军工作之余的“头等”大事。为了不错过献血间隔期,不耽误日常工作,他时常利用中午吃饭或休息的时间赶往省血液中心武林院区参加成分献血。
 
        6年来,他成功献血100次,其中1次捐献全血,99次捐献血小板。谈及为何会如此执着于参加成分献血时,他表示,主要是2017年5月5日,他参加了省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省血液中心、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联合主办的“爱温暖”——“37℃的温暖”白血病儿童关爱项目的活动。通过这次活动,他得知,在病房漫长的治疗过程中,白血病患儿需要接受骨穿、化疗、输血,小小的身体经历着人们无法想象的痛苦。听完后,他非常心疼这群“折翼”的天使,于是下定决心,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就会定期参加成分献血,为白血病患儿捐献热血,为孩子们的康复之路贡献一臂之力,祝愿孩子们可以早日回归家庭和校园。
做这份“副业”,他不求回报
        周洲军的本职工作是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五洲国际店的大客户经理,但他常常笑称自己的“副业”是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自2017年受聘担任协会服务一队队长以来,他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中,带领全体队员开展一系列街头献血、团队献血、高校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在他的带领下,服务一队的志愿者人数从起初的112人现已扩大到270余人,志愿者们专业的服务态度也常常得到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和献血者的称赞,这一点一滴都是周洲军默默付出、不求回报所取得的好成绩。
        这份“副业”无疑是忙碌的,也需要他全身心投入。4年来,他全心全意投入协会工作,从管理到服务,再到宣传,他积极调动每一位志愿者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包括了结合志愿者信息反馈、自身经验,制定服务一队的《志愿服务标准准则》,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以报名软件替代传统的报名方式,解决志愿者招募报名重复、遗漏问题;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感召更多有爱心、有时间、有经验的志愿者加入其中,有效建立起服务一队献血储备群;创建服务一队微信公众号,记录每一位志愿者的温暖瞬间;组建服务一队文创小组,鼓励有志青年将志愿者的故事写出来、推出去;每年策划若干个有新颖、接地气的志愿服务项目……

        “因为公益,让我更珍惜自己的工作,也更认识到什么是党性,什么是先锋。未来,我会一如既往做好公益,守好初心,践行党员的责任与使命。因为有爱,所以有光。”对于这份“副业”周洲军这样坚定的表示。
        热心公益的他,从2014年开始,还经常捐献一些学习用品给青海那边的贫困儿童,竭尽所能帮助更多的人。在周洲军的身上,工作、生活、志愿服务都能有效地平衡。这也离不开他家里人的支持,女儿是他志愿服务的好伙伴,很早就参与无偿献血的母亲则是他最有力的支持者。
        献血救人,为民服务,周洲军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以党之名行善之举,用涓涓热血,用满腔激情,为党和人民贡献着自己的全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