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血液中心:【学党史 ▪ 办实事 】 无偿献血宣传乡镇行

时间:2021-07-21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血液中心作者:唐丽娟

        七月骄阳似火,随着大中专院校学生放假及连日高温天气的到来,柳州市街头固定献血点采血人数持续下降。临床用血又到了一年中异常紧缺之时。
        广西血液中心业务第一党支部
        为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全面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广西血液中心业务第一党支部围绕“爱心港湾别样红”党建品牌,结合业务开展,秉承“让献血车多跑路,让献血者少跑腿”的服务理念,开展献血宣传乡镇行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鹿寨县中渡镇献血现场
         7月16日,采血二组党员志愿者和血小板奉献群志愿者一行,在晨曦中出发,如约来到青瓦白墙、古色古香的鹿寨县中渡镇。通过中渡镇政府提前活动宣传,车刚停罢,已有村民们在车位旁早早等候。横幅拉起来,帐篷支起来,座椅摆出来……在众人携手努力下,场地迅速布置完成,采血活动拉开了帷幕。咨询、填表、化验、采血,不一会儿功夫,原本空旷的车厢被献血者挤满。拍照留影、发朋友圈、发抖音……大伙把活动现场的氛围烘托得温馨而热闹。
   
发放宣传资料
        近中午时,烈日灼灼,把地面炙烤得酷热难耐。街上的人群渐渐散去,为抓住人流的尾巴。党员志愿者们背上自带录音播放功能的宣传小广播,带上宣传折页海报,部分党员志愿者离开采血车走向市场深处,逐摊逐户发放宣传资料。小喇叭的声音成功吸引大家驻足观望。通过发放无偿献血宣传资料,志愿者对无偿献血相关知识的讲解等,市场里的商户、村民也陆续来到采血活动地点了解详情,并加入到献血的队伍中。

柳江区穿山镇献血现场
        7月18日的柳江区穿山镇采血宣传活动,也得到了穿山镇政府及中心卫生院的大力支持。穿山镇中心卫生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提前转发活动消息。镇政府把活动方案,献血知识通过微信链接群发的方式通知到各村委村干联络员。符合献血条件的乡镇公务员带头参加无偿献血,给群众起了模范带头作用,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
        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宣传,两天的乡镇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微信宣传点击浏览量600余人次,现场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活动中为村民提供免费测血压及血液检测服务120余人次;参与采血的87人中,成功献血52人,18400毫升。其中首次参与献血的人群比例达40%。村民们表示,采血车进乡镇,拉近了血站与村民的距离,进一步提升了村民对无偿献血的认识和理解。
        下一步,中心业务第一党支部将继续携手献血志愿者团队,与更多乡镇政府、卫生院等基层单位取得联系,合力开展献血宣传活动。并逐步完善这种模式,将献血招募工作向乡镇农村延伸,为城市周边献血者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献血服务。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履行公益职责,以方便民众献血为目标,以满足临床供血需求为己任,不断拓展血源,保障我市临床用血需求和安全,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