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打了新冠疫苗48小时后即可献血,指的是第一针还是第二针?

时间:2021-07-26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上海市血液中心

  新冠疫苗是当前的热点话题。与之相关的,是打疫苗后献血间隔期的变化。简单来说,就是打新冠疫苗后献血间隔期缩短了,从28天→ 48小时or 14天。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颁布了《血站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引》,与上一版《指引》相比,其中最主要的变化之一是对打新冠疫苗后延期献血的时间做了调整。
  前版《指引》规定,接种新冠疫苗后延期28天才能献血。
  新版《指引》规定,接种新冠灭活疫苗后延期48小时可献血;接种其他类型新冠疫苗(不包括减毒活疫苗)延期14天。
  常见的疫苗主要包括减毒活疫苗(Live-attenuated vaccines)、灭活疫苗(Inactivated vaccines)和重组疫苗(Recombinant vaccines)。

我们来看新冠疫苗。

   全世界已知的新冠疫苗中,包括已经上市和在研的,没有减毒活疫苗。
   目前国内批准上市了5种疫苗,其中国药集团北京所、武汉所,以及科兴的疫苗均为灭活疫苗;另外两种是康希诺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和智飞龙科马疫苗(亚单位疫苗),都属于重组疫苗。 
  国际上已经上市的疫苗中,辉瑞(Pfizer/BioNtech)和莫德纳 (Moderna) 疫苗为信使RNA疫苗;牛津大学/阿斯利康 (AstraZeneca) 疫苗为腺病毒载体疫苗,均为重组疫苗。
  对于打新冠疫苗后的延期献血,美国血库协会(AABB)的建议是:接种灭活或mRNA COVID-19疫苗后可以献血,不需要延期。接种减毒活疫苗延期14天。
  如不能确定所接种疫苗种类,有可能是减毒活疫苗时,延期14天。
  英国输血与组织移植专家咨询委员会(JPAC)的建议是:
  在英国批准上市的疫苗,包括牛津/阿斯利康、莫德纳和辉瑞的疫苗,均非活疫苗,对输血安全不造成风险。但由于这些为新研发的疫苗种类,为谨慎起见,建议延期7天。
  可以看出,国家卫健委的现行规定是在依据疫苗种类及性质的基础上,采取了较为审慎的态度,要求新冠灭活疫苗延期48小时;其他类型新冠疫苗(均为重组疫苗)延期14天。
  按照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国产的三种灭活疫苗均为打2针,2针之间间隔至少3周。
 

问:打了新冠灭活疫苗48小时后可以献血,是说打第1针后,还是打第2针后?        答:不用区分第一针和第二针。

  也就是说,不管是打第一针,还是打第二针,过48小时就可以献血了。因为打2针疫苗之间的间隔,跟打疫苗后献血的间隔,两者并无关系。
  打疫苗后献血为什么有的要间隔一定时间,我们前面已经讲了。那么打疫苗为什么要打2针(或2针以上),之间还要有间隔呢?
  关于疫苗的作用机制,我们之间的科普讲过,打疫苗就是模拟病原体入侵,让机体的免疫系统来一场“实战演习”,产生具有保护作用的抗体 。


 

  这一过程跟实际上的病原体(细菌或病毒)感染是类似的,只不过疫苗是人工改造过的病原体,不会对人体造成大的伤害。
  当第一次打疫苗/接触病原体时,机体跟这个侵入者第一次亲密接触,免疫系统对其进行识别,判断其为病原体,动员机体产生抗体。这就是初次免疫反应。初次免疫反应耗时长,动员率低。
  因为机体免疫系统对病原体的识别,是通过淋巴细胞T细胞和B细胞与病原体上的抗原结合进行的。但初次感染时,T细胞和B细胞之前并没有见过这个抗原,怎么结合呢?
  靠的是笨办法:穷举法。
  在骨髓产生淋巴细胞的过程中,通过基因重排,产生巨大数量的、表面结构有所不同的淋巴细胞,可以分别跟不同的抗原结合。也就是说,人体免疫系统的淋巴细胞识别病原体抗原,并不是像警察主动查验身份证,而是更像在茫茫人海中随机“对对碰”,如果正好碰到了可以结合的抗原,该淋巴细胞就会增殖分化,发出信号,引起免疫反应。可以想见这个过程需要一定时间,动员效率也不高。
  但经过初次免疫反应,机体就会产生一定数量的记忆淋巴细胞,这些淋巴细胞都可以跟上次见过的抗原结合。当同一病原体再次入侵时,这些淋巴细胞就可以快速发现并强烈反应,清除病原体。这就是免疫记忆。


 
 
  如果说打第一针疫苗是对机体免疫系统的演习,培训了一批记忆淋巴细胞;那么给予第二针疫苗就是再演习和复培训,加强免疫记忆。
  需要注射几针疫苗,中间间隔多久,是根据病原体特点、疫苗种类和接种年龄,在研究证据的基础上进行判断的。可见,打疫苗的间隔期,跟打疫苗后献血的间隔期并无关系。

  所以,打疫苗后暂缓献血,不用区分是第几针。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咨询,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