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制备科院感与疫情防控集体学习暨职业暴露演练

时间:2021-09-03来源:重庆市血液中心作者:重庆市血液中心
      2021年8月20日重庆市血液中心血液制备科会议室,在科室骆展鹏主任、余利华护士长的组织和带领下,在质量管理科彭凯、许茜老师列席下,为落实院感防控要求,进一步加强中心内感染防控,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确保各项院感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了重庆市血液中心新型冠状病毒防控领导小组关于院感防控、生物安全第二次专项检查方案的具体落实和整改内容。会场氛围热烈,各职工、小组长、质监员充分讨论、积极发言、各抒己见、群策群力、建言献策。经过科室全体成员充分讨论、酝酿,由科室骆主任作归纳总结,就我科通报院感检查涉及的关于每日空气消毒措施、医疗废物处置、人员隔离场所设置、撤离路线导引等重点防控薄弱环节,以及与之相对应的整改措施逐条做出了明确的梳理与规范,也为迎接中心专项检查小组复检做了细致、周密的协调分工与布署安排。
      同时,围绕我科常见的职业暴露项(针刺暴露、血液溅洒暴露)做了模拟演练,为做好职工个人职业暴露后的相关紧急处置措施、步骤,后续填表、上报、血液样本追踪、职业暴露人员血液复检等做了系统梳理、补充与强化。
      通过此次集中学习与演练,提升了科室全体职工院感防控、疫情防控与职业暴露防护意识,增强了防控责任感,明确了防控要求,巩固了防控专业技能知识。为我科的院感与疫情防控以及职业暴露处置作了理论上和制度上的彻底梳理及操作上的具体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