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延长-80℃冷冻AB型血浆(解冻后)保质期的研究

时间:2021-09-16来源:协会血液制备专业委员会作者:徐鑫   审核:洪缨,李小春


  治疗大出血过程中,提倡快速输注等同于全血比例的血液成分,直到病人血液动力学稳定。早期血浆输血对大出血患者的生存是有益的,在不同形式上被广泛应用,由于血浆在4°C保存3~4周的保质期有限,捐献后的血浆大多被冷冻以延长保质期,解冻时间约需15-35分钟,无法在第一时间获得。研究证明,解冻后延长血浆4°C保存,虽然会导致凝血因子减少,但其质量仍然足以治疗大出血,荷兰国防部自2001年开始使用−80℃AB型深度冷冻血浆 (deep frozen plasma,DFP) , DFP可冻存(−80℃)达7年,解冻后冷藏(+4°C)可达7天,本实验旨在研究延长AB型冷冻(−80℃)与解冻后冷藏(4℃)血浆的保质期,从而改善库存管理,缩短等待血浆输血的时间,使院前实施血浆输血更加可行。

  AB型深度冷冻血浆 (deep frozen plasma,DFP) 的制备过程:AB型新鲜血浆冷冻保存在−30℃下保存至少4个月得到新鲜冰冻血浆(fresh frozen plasma,FFP),将FFP在37℃恒温水浴至28~32℃,转移到一个新的600 mL PVC袋中,用外包装真空密封,装在纸板箱中,冷冻到−86℃的空冰箱底部,以1-5℃/min的速度冷冻到−80℃,最后将DFP成品转移至−86℃冰箱长期存储,持续监控以确保冰箱温度始终低于−65℃,在生产DFP的过程中,定期从FFP中抽取样品, 以及DFP中抽取样品进行质量控制。

  实验方法:将不同来源的AB型血浆:−30℃新鲜冰冻血浆、−80℃冷冻短期储存(±1年)血浆、−80℃冷冻长期储存(±7年)血浆分别解冻,4℃冷藏保存,第7、14、21天取样,所有样品在4℃/22℃存储期间进行分析,比较血浆中的PLT、MPV/APTT、纤维蛋白原等多个凝血因子的活性以及凝血时间。

  实验结果:解冻后新鲜冰冻血浆、短保存和长保存−80℃深度冷藏血浆的凝血特性无明显差异,冷藏后凝血因子V、VII、VIII和蛋白S活性均有所下降,但纤维蛋白原、蛋白C和抗凝血酶Ⅲ活性无显著变化。经过近7年的冷冻保存,AB 型DFP的质量不受影响。除蛋白质S外,解冻后储存14天的AB 型DFP的质量均高于输血指南中的最低标准,这意味着它的质量足以用于院前环境下大出血的早期治疗。

  实践意义:研究发现,血浆质量不受7年冷冻保存的影响,目前军事血库将储存时间延长到14年,通过定期质量控制继续监测,会在未来的研究中进一步报告DFP质量检测结果。目前,解冻FFP可以在4℃保存5天,但较小的创伤中心,由于需求较低,解冻后的血浆报废会增加,DFP凝血因子活性除蛋白S(0.4IU/mL)外,在冷藏14天后仍能满足FFP解冻后的要求,可用于大出血的早期复苏,缩短血浆输注的等待时间,给患者带来更好的预后效果,特别是在军事环境中,将物资和人员风险降至最低。
  


本稿件由协会血液制备专业委员会提供
  作者:徐鑫
  审核:洪缨,李小春
  原文:本文于2020年7月发表于《Transfusion 》;https://doi.org/10.1111/trf.15963,点击此处可下载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