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采供血机构建设与发展亮点

时间:2021-09-16来源:协会中小血站建设与发展工作委员会作者:梁爽,徐筠娉 审核:邬旭群,朱为刚

1.竞争性的组织机构设置:

        在美国同一地区,往往同时设有隶属于美国红十字会(ARC)的红十字血液中心和隶属于美国血液中心组织(ABC)的州或社区血液中心、医院输血科等。ABC设置了超过600个采血点,承担了美国约60%和加拿大四分之一的血液供应。ARC所采集和处理的血液大概占比全国的40%,目前是美国输血科研和检测的领导者。ABC与ARC二者均具有采供血职能,也均属于非营利性的组织机构,存在竞争关系,这种竞争促进了美国输血事业的良性发展。

 
2. 严格地监管和执法:

        美国所有具有采供血职能的部门都实行严格、统一的标准,接受FDA和AABB的监管以及其它职能部门相应的管理。有的州直接采用AABB的标准作为州政府的管理法规,机构内部通过建立严格、详细、缜密的操作规程来进行管理。原则上FDA每两年对采供血机构检查1次,检查前不会通知具体检查时间,所有机构平时必须保证严格执行各项标准,从而有效地保证血液质量。检查时受检方必须向检查方提供其所需要的所有材料,FDA检查官员有权随时检查并责令受检方停业或整改。

 
3. 数据化宣传的献血招募:

        招募宣传落实在细节数据上:每两秒种,美国有一个人需要输注血液;每7个进入医院的病人平均有一位需要输注血液;血液不能人工合成,只能由献血者捐献;每袋血可以被分离成血小板,血浆和红细胞三种成分,因此可以挽救3个人的生命。

 
4. 智能化服务献血者:

        美国红十字血液中心(ARC)设计了一款智能App:The Blood Donor APP,供献血者献使用,该APP包含很多功能:一键查找当地的献血车和献血中心;献血前的预约和预约提醒;总献血量的记录;接收特殊血液短缺的警报消息;参加零售商为献全血或血小板提供的奖励;加入或创建一个献血队,招募其他献血者和查看有关献血者的排名;累计献血经验;需要时,可对所捐献血液从捐献到发放的全过程进行追溯。
 
 


本稿件由协会中小血站建设与发展工作委员会提供

        作者:梁爽,徐筠娉
        审核:邬旭群,朱为刚
        原文:点击此处可下载查阅
                   1.  美国红十字血液中心(ARC) https://www.redcrossblood.org
                   2.  美国血液中心联盟(ABC)https://americasbloo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