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在两同”建新功 “血液采供”勇担当

时间:2021-09-18来源:徐州市中心血站作者:周子昱
       
        为积极响应省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号召,加快实现“健康徐州”的美好宏图,徐州市中心血站聚焦广大无偿献血者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破解制约采供血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以采供血力量助推区域性医疗卫生高地建设。
       
        迅速周密部署,稳步扎实推进
        根据《关于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实施意见》,我站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市委及卫健委党委有关要求,对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进行工作部署,统筹推进采供血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走深走实。近期站领导班子成员、广大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基层一线,办好惠民实事,破解发展难题,凝心聚力,落实做细各项“民心清单”,以扎实有力的措施推进“办实事”不断取得新的实效。
       
        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
        站领导以“四不两直”方式分赴街头采血点和县区分支机构开展调查研究,掌握了第一手献血者关注的问题清单,同时检查“两节”血液采供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聚焦解决献血者最为关注的献血纪念品品种单一问题,
召开会议研究,确定15项纪念品种类,发放问卷调查表2000份,征集到1800余位献血者代表意见建议,切实满足献血者的个性化需求。为进一步降低献血不良反应发生率,由无偿献血志愿者参与制作的“献血健康教育系列短视频”在官方视频号上正式推出,将无偿献血科普知识有机融入生活场景,使广大献血者更加易于接受,有效降低了献血不良反应。《一起来做献血健康操》一经发布,立即收获7300关注和516点赞,受到广大献血者普遍好评。
       
        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理念
        在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发展过程中,
市中心血站建立“四个创新”工作机制,即团队建设创新、招募机制创新、宣传方式创新和激励手段创新。一改过去单一发传单宣传招募的模式,通过“五进”活动和文艺演出、为民服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积极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招募,拉进了与广大市民的关系。通过无偿献血下乡镇、共建大学生教育基地、加强无偿献血志愿交通服务岗宣传力度等本土特色宣传活动,有力推动各市、县(区)无偿献血工作协调发展,形成了以街头自愿无偿献血为主,团体献血为辅,应急献血为补充的血源招募模式,有效提升了无偿献血抗风险能力。
       
        坚持精准发力,破解群众难题
        为进一步加强临床输血安全,保证患者用上“放心血”,我站通过“走出去”深入临床机构,分级统筹管理用血服务,组织人员开展临床用血单位走访,深入了解医院在临床输血过程中实际问题,将临床用血状况按紧急程度划分等级进行统筹管理,分类施策,按需供应,使发血工作层次分明,急缓有序。疫情期间针对血液库存下降明显,我站实时动态调整用血计划,同医院建立起24小时应急供血联动机制,开辟省内血液调剂“快速通道”,先后调拨出库血浆50000毫升,冷沉淀183单位,血小板5个治疗量,成功救治徐矿总医院患者孙女士血栓性微血管病及仁慈医院2名重度烧伤患者,收到了来自患者家属的锦旗和医院的感谢信。
       
        血费返还是广大无偿献血者的一项权益,也是献血服务的重要一环。
徐州血站以方便群众的“不见面审批”为目标,在我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实行血费医疗机构直免,并在原有报销程序和审核材料方面,最大程度简化手续,精简材料,形成“医疗机构直免为主,中心血站报销为辅”的费用减免服务新模式。不仅为献血者免去了报销路上的来回奔波,也切实提高了献血者的获得感、荣誉感和归属感。
       
        为进一步方便市民,徐州血站赋予市、县区献血点 “爱心驿站”职能,各献血点配备医疗箱和瓶装矿泉水,为过往群众提供休息、饮水和简单医疗服务,为有中暑症状的群众提供药品和降温措施,并提供伤口的清洁消毒和简单的包扎服务,同时免费为市民测量血压、血型,发放无偿献血和健康教育宣传手册,真正将方便送给群众。